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2004152317210257726.jpg

    林铎在西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2004111135145433018.jpg

    林铎等党政军领导参加省城兰州举行义务...

  • QQ图片20200411124155.png

    省委编办召开2019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述...

  • 2004082138214721100.jpg

    林铎在东乡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在省编办“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省编办     发布时间:2018-05-07

张怀仁

2018424日)

同志们:

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定。48日,省委召开动员大会,林铎书记、唐仁健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416日下午,省政府也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政府系统“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会,专门制定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十不准”规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我们在前期学习准备的基础上,今天召开省编办“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会,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办“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

刚才,贵辉同志宣读了我办《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对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工作措施、步骤安排和组织保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个方案已经室务会审议通过,是我办开展活动的具体指导意见,大家要认真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下面,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个重要时期,省委、省政府决定利用一年时间在全省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着力解决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作风上存在的顽症痼疾,推动全省上下树牢“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转变作风,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真抓实干、办事高效的发展环境,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凝心聚力把我省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开展这项活动,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体现,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迫切要求,是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现实需要,是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的具体举措,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省编办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下大力气集中整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方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以良好的作风保障机构编制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全面把握活动的着力重点

省委、省政府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就是要对全省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来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整顿大提升,以干部作风的改进推动发展环境的改善,以发展环境的改善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近年来,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工作落实年活动等,我办干部作风有了大的转变,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干部的作风是过硬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党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与推进改革发展的需要相比,我们在作风建设上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比如,有的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工作站位不高,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有的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缺乏改革创新精神,能力不足、视野不宽、办法不多;有的担当意识不强,工作拈轻怕重、推诿扯皮,不尽责、不担当;有的抓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不强,庸政懒政怠政,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有的工作质量不高,本领不强、专业不精、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得过且过;有的工作落实不力,敷衍塞责、虚于应付、不求实效;有的纪律观念淡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迟到早退现象时有发生等等。同时,省委林铎书记在全省动员大会上指出的一些突出问题,在我办干部队伍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我办《工作方案》中也明确了需要下功夫解决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们开展活动的着力重点,大家要把自己摆进去,一一对照检查,认真查摆、坚决整改。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着力解决政治意识不强问题。机构编制部门作为配置党的执政资源的职能部门,要按照更高的政治责任、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改革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部署下推进,确保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充分体现党的意志。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自信”,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做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忠实实践者。要严守纪律规矩。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纪从政、不撞红线;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依法行政、不破底线;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依规施政、不越边线。要坚持从严治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严防办机关党建“灯下黑”,解决好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提高各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加强学习调研,着力解决能力水平不高问题。大家一定要把学习作为履行工作职责的第一需要,作为提升业务水平的关键举措,不断提高胜任工作的能力和素质。要注重理论政策学习,全办干部要始终保持能力不足的危机感和本领恐慌的紧迫感,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重要论述,学习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各种知识,努力做到“公共课”要通、“专业课”要精,真正成为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精神,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作决策和抓落实的全过程,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把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摸清楚、把机构设置存在的问题弄清楚,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依据和工作举措,为科学合理设置机构,优化改革方案奠定基础。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鲜活经验,探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意愿、体现群众需求。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破除因循守旧、消极等待思想,树立开拓创新、创先争优意识,摆脱思维定势,打破传统套路,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谋划改革,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加强管理,让革故鼎新成为机构编制工作的最大“惯例”。要提倡运用省领导提出的“俯身抬头”工作法,立足工作实际,自升两级谋划发展、推动工作,自降两级解决问题、服务群众。

三是提升创业激情,着力解决履职担当不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中央把“敢于担当”作为好干部的一条重要标准,可见担当的重要意义。什么是担当,我理解担当就是面对困难,千方百计去克服,而不是畏难发愁,止步不前;面对矛盾,积极去化解,而不是回避推诿,绕着问题走;面对风险,敢担责任,冲在前头,而不是临阵脱逃。首先,担当是一种责任。也就是担负起自己的岗位责任,履职尽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这是最简单也是最基本的。有一句话叫“食人俸禄,忠人之事”,意思是拿着工资就必须尽责,这是最基本的道理和要求,所以一个干部无论身居何处,官位高低,一定要牢记自己担当的责任,最关键的要尽职尽责。凡岗位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上级安排的任务、领导交办的事项,我们必须尽心担责、尽力负责,决不能懒政怠政、推诿扯皮、敷衍了事。其次,担当是一种境界。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担当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境界。越是面对困境、越是在挑战面前、越是在危机关头,越是需要保持一种永不言败、不断进取的精神状态。当前,我们担负着新一轮机构改革、严控和优化机构编制配置的重任,面临的任务重、矛盾多。我们要继续发扬“四敢”精神,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对符合改革方向、能促进事业长远发展的,都竭尽全力、想方设法往前推。对不符合改革方向,不利于事业长远发展的,都坚持原则、严把关口。第三,担当是一种修养。习近平总书记讲:“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情,尽多大责任就会有多大成就”。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担当是一种自觉、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政治品格。我们一定要有担当精神,真正把这份担当变成内心深处的价值追求,少打一些个人的小算盘,主动扛事揽事,主动补位补台,做到“伸手揽活、出手相助、接手担责”。

四是树立实干导向,着力解决工作落实不力问题。落实是作风建设的最终体现。我们要把抓落实的成效作为衡量干部作风的根本标准,通过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全办上下真抓实干抓落实、求实效。要领导带头抓落实。各位办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一定要把抓落实作为一种强烈的责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思想上时时想着抓落实,在工作上处处带头抓落实,对每一项工作都要具体研究怎么办,谁去办,什么时候办到什么程度,一件一件的落实,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和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要靠实责任抓落实。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都要建立工作台账,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处室、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使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去落实。要强化督查抓落实。建立督查台账,实行每月跟进、季度督查、半年通报、全年总结制度,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部署要一件一件去跟踪、去落实,确保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紧盯不落实、落不实的人和事跟踪问效,直至落实到位,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省委省政府决策贯彻落实。今年接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我们还有一些安排部署的工作没有破题,照此下去,何谈落实?综合处和督查处要对今年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查,只查问题、不讲成绩,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不力、重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严肃问责。

五是持续简政放权,着力解决政务环境不优问题。我省属于西部欠发达地区,政务服务水平不高、营商环境不优、干部作风不实已成为影响甘肃发展的重要因素。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转变干部作风的有力抓手。我办作为“四办”改革和审改工作的牵头部门,要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聚焦关键领域和环节,进一步精简各类审批、证照等事项,推动精准放权、协同放权。扎实做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巩固扩大“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成果,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按照“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统一编码”的要求,加快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深化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成果,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坚持放管并举,探索建立跨部门、跨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机制,推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不断规范行政行为、优化办事流程,下大力气解决手续繁杂、证明繁多问题,下大力气精简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依托各级政务大厅、“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平台推行“四办”改革,破除部门信息壁垒,提高政务公开水平,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抓好面上工作的同时,我们要汲取折达公路考勒隧道案例教训,以案为镜,自我审视,是否存在行政效能低下、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据我了解和办事干部反映,我办也存在“门难进”“事难办”、“多头跑”“程序杂”等问题。我们若连自身的事都做不好,怎么给别人提要求?大家要高度警觉。下一步,由综合处牵头,开展流程再造,优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使单位和干部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由电子政务中心牵头,加快推进“网上办”,使机构编制审批事项尽快实现网上办理。要进一步改进办事行为,严禁卡、拒、推、拖、绕,凡单位和干部办事,必须限时办结,对不能办理和材料不齐的一次性告知。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严禁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收受与公务行为有关的礼品、礼金和礼券,接受被服务对象的各类吃请。

六是完善制度机制,着力解决执行纪律不严问题。好的纪律,既是“抓”出来的,更是靠严格的制度和科学的机制“管”出来的。活动中,我们要突出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加大制度执行、完善、监督力度,真正把作风建设引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要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办文办会办事,压缩不必要的会议和发文,使机关管理行为环环紧扣、紧张有序。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切实把管理职能、工作责任和服务要求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要完善奖惩机制。坚持正向激励与反面惩戒并重,既加大对真抓实干者的褒奖力度,又加大对作风漂浮者的惩戒力度。在干部选拔任用时,旗帜鲜明地支持那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切实加强对干部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把问责重点放在那些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干部身上,真正起到问责一人、教育一片的震慑作用。要严格制度执行。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过去我们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但有的执行得不够严,坚持得不够好。特别是年初我们制定的请销假制度,个别同志依然我行我素,不严格执行。我们要以严格请销假制度为突破口,强化制度执行,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执行到位。

三、切实强化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涉及面广、针对性强。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要统筹安排部署。为加强对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我办已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具体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紧密结合我办实际,精心谋划部署,搞好综合协调,加强工作指导,有计划、按步骤组织实施。要坚持统筹兼顾,将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全党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国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我省正在开展的“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结合起来,大力整治解决履行职责不担当、为民服务不作为、推动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切实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作风建设年活动与中央部署的深化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在时间安排上基本吻合。我办作为推动落实地方机构改革的工作部门,要把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深化地方机构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每一位同志要在参与改革、推进改革中锤炼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强化责任担当、培养务实作风、发扬奉献精神,切实以作风转变成效推进改革任务落实,以改革任务落实检验作风转变成效。

二是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省委林铎书记在全省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省级机关要立足于服务好全省发展大局,在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中走在前列。办领导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在深学细悟、查找问题、讨论交流、整改提升上带好头、作示范,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抓好本处室的作风建设,绝不能当“甩手掌柜”,对任何工作都要抓实抓细、抓早抓小,一清二楚、明明白白,对所有干部都要摸清情况、掌握动态,强化教育、从严监管,确保干部作风得到切实改进。

三是要强化督导问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围绕这次作风建设年活动查摆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有漏洞的弥补漏洞,有差距的补齐差距,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加强督促检查,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了解进展情况,发现存在问题,总结好的经验,督促各处室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开展好活动。加强舆论宣传,利用多种方式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气,曝光反面典型、抨击歪风,为开展好作风建设年活动营造氛围。同时,要严格问责,对作风建设不重视、落实作风建设任务不得力、发生影响重大的典型案件的,要依规依纪从严追查。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