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2004152317210257726.jpg

    林铎在西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2004111135145433018.jpg

    林铎等党政军领导参加省城兰州举行义务...

  • QQ图片20200411124155.png

    省委编办召开2019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述...

  • 2004082138214721100.jpg

    林铎在东乡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暖在老百姓的心窝窝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05

                      暖在老百姓的心窝窝

          ——省编办在临洮县站滩乡井儿沟村开展双联行动纪实

 

    当地产业有了新的发展、基础设施有了新的改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强化……这是位于临洮县东部山区的站滩乡井儿沟村发生的悄然变化。一年多时间以来,“双联”行动就像一股股春潮涌动在井儿沟村的山山峁峁、沟沟岔岔,老百姓的心里铭刻着省编办的这份拳拳爱心。

  站滩乡井儿沟村位于临洮县东部山区,自然条件严酷,土地贫瘠,平均海拔2500,年降水量300-400毫米,贫困面为25%,是全县166个贫困村之一。自2012220日全省“双联”活动开展以来,由省编办结对帮扶该村。面对这样一个积贫积弱的偏僻落后村,到底该怎么办?怎么样才能使得群众过上好日子……一系列的问题呈现在帮扶单位的面前。

  “开展‘双联’行动是加快贫困地区发展、实现小康梦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了解基层、贴近百姓、培养干部、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探索和有益实践。”省编办主任赵含栋说。

  省编办面对现状,首先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了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制定帮扶工作思路上。2012229,省编办主任赵含栋、省编办副主任王久武带领有关处室的主要负责同志在先期了解的基础上一大早就赶到井儿沟村开展调研,对站滩乡井儿沟村的基础设施、经济结构、农业畜牧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后,与县乡村社四级干部和党员代表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座谈,通过谈发展、理思路、找对策,共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为了尽快掌握第一手工作资料,省编办先后分11次组织机关干部驻村入户累计186人次,其中,厅级干部38人次,其他干部148人次,对该村的种植业、养殖业、社情民意、急需解决的问题等情况进行了走村入户调研,召开座谈会进行交流,掌握村情户情。

  结合井儿沟村实际,省编办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详细的《井儿沟村发展规划(2012——2020)》和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细化为4个方面、14项具体内容和3项重点工作。四个方面是:改善基础设施、解决具体困难、促进生产发展、维护和谐稳定;十四项帮扶的具体内容是:开展调研、春耕备耕、举办种植技术培训、启动安全饮水入户工程项目、学校危房改造、建设村卫生室及农家书屋、建设沼气池、安装省政府卫星数据传输广播系统、论证道路改造项目、走访慰问特困户等;三项重点工作是:给联系户购置化肥、种子等部分急需农资,对村里有关项目进行科学调研论证,协调启动井儿沟村安全饮水入户工程项目,积极做好“三农”政策、省十二次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讲。

  大山深处的井儿沟村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等这些民生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着,现实问题让省编办感到使命神圣,任重道远。围绕帮扶规划,省编办发挥自身优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力推进帮扶工作的开展。

  一个地方的改变,得益于有效的项目支持。省编办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抓手和改善联系村基础设施的前置条件,先把帮扶工作的重点放在了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上。20129月份,由省编办协调投资100万元的自来水入户工程项目开工建设,今年425,井儿沟村340户村民迎来了自家有了自来水这一喜庆时刻,家家户户告别了吃窖水、咸水的时代,全村实现了通水,朴实的人们奔走相告。在村民杨振声家,女主人拧开水龙头告诉大家说:“以前我们祖祖辈辈饮用窖水和山沟水,遇到旱季断水,就要到4公里外的地方去拉水。真不敢相信,现在自来水直接接到了厨房,真方便!

  为了使全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井儿沟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现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80%;针对山区群众精神文化相对匮乏的情况,省编办为井儿沟村衔接争取到了文化设施建设补助经费和互助基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已动工建设;长14公里的道路油化项目已经动工建设……这些民生项目的实施,为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站滩乡虽然条件艰苦,发展制约因素比较多,但全乡上下还是积极想办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省编办的帮扶,使得井儿沟村乃至全乡发展有了全新的契机,老百姓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更快了!”站滩乡党委书记朱新龙说。

  在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省编办帮扶工作采取多点开花。为了方便工作的开展,联系省测绘局绘制了联系村社的专用地图,使井儿沟村有了自己的一套地图。今年全省遭遇旱灾,井儿沟村更是受灾严重,为了解决春耕困难,省编办及时送去了群众急需的物资。村民白军民说:“要是没有实实在在的帮扶工作,今年这样的天气我们地里下种都难啊!

  扶贫先扶智,治穷重治愚。实现由传统的“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由“扶事”向“扶人”转变,这是省编办开展帮扶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是一以贯之的想法。

  在积极争取文化项目的同时,省编办想办法为全村群众开展技术培训,先后两次邀请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王一航为井儿沟村400多名农民进行了马铃薯种植和疫病防治培训,举行贫困家庭技能培训4场次。借干部进村入户的机会,充分发挥干部自身优势,为群众讲解党的政策方针、宣讲十八大精神、义写春联……“有了精神的扶贫,我们老百姓致富的思路就更宽了,心气就更足了!”井儿沟村党支部书记谢海英高兴地说。

  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也是省编办关注的,经过和当地政府的积极努力,现已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双联贷款、危房改造……这些助农扶农的大礼,给全村群众带来了脱贫致富的福音。

  “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开展以来,省编办从井儿沟村的现状出发,从大山里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谋思路,想办法,和当地老百姓正在共同谱写着新时期帮扶发展、和谐进步、共奔小康的生动实践和动人乐章。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