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链式审核”推进党政机构“三定”制定工作高质量完成

来源:金塔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9-04-17

 近日,金塔县委编办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分部门、分步骤全力做好全县党政机构 “三定”规定的审查、报批和印发工作,建立了编办“初审、复审”,司法部门“联审”的“闭合回路”,协同高效推进“三定”成果落地见效。

 一是分组包干,统一标准,确保格式规范化。成立4个“三定”工作审核小组,点对点指导督促部门完成“三定”(初稿)制定上报和修改工作。对照机构改革方案、人员划转方案、省市对应部门的“三定”规定及格式模板,重点审查各部门“三定”(初稿)内容格式是否规范,编制数、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情况是否超出框架限额,文字表述是否符合技术性规范要求,并于各部门沟通对接后提出初审意见,及时反馈部门修改完善。

 二是上会复审,字斟句酌,确保定位精准化。在业务小组初审的基础上,由办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各组组长对相关部门“三定”规定(送审稿)审核全过程进行汇报,重点集中在部门之间的交叉职责和审核小组梳理出的“疑难杂症”,通过逐条逐项、逐字逐句对比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并反馈相关部门,修改完善形成部门“三定”规定(审议稿)。

 三是协调联动,厘清职责,确保权责法定化。在“三定”规定正式印发前,将各部门“三定”签字盖章后报司法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核,重点对照省市主管部门的“三定”情况,对各部门职责整合、内设机构设置是否合法合规进行审查;对照原有“三定”规定和上级最新权力下放情况,对职权的承接和清理情况进行审查;结合各部门权责清单,对职责是否有法律依据、是否存在缺漏进行逐条逐项审查。通过一重一重审、一关一关过,确保快速度、高质量做好“三定”制定工作,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