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交流会在兰...

  •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实施乡村振兴...

  • 尹弘在庆阳市调研已售城镇住宅“登记难...

  •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评估座谈会召开

庄浪县委编办坚持六项重点,创建“六型”机关

来源:平凉市庄浪县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2-08-03

平凉市庄浪县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三新一高”,坚持六项重点,创建“六型”机关,打亮“党管机构编制”品牌,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庄浪提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坚持以党建引领为重点,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切实把牢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政治方向,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善于从政治上思考谋划机构编制工作,注重在行动中充分体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目标。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融合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业务人员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坚持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与“双强双争双促进”行动有机结合起来,争取党建工作经费,依托机关楼道、走廊等,打造“机关党建文化长廊”,强化党建知识宣传氛围依托甘肃党建,对照《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标准化手册》中的6个方面27项规范,点把握计划准备、会议召开、会后备案、资料归档等关键环节,以活动情况计划表、考勤表、影像资料信息平台和《党支部工作手册》为基础内容,推进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信息化、规范化。上半年党支部召开支委会议13次、党员大会2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开展谈心谈话54人次,领导干部上党课2次,甘肃党建组织生活积分累计达到2500以上

二是坚持以思想教育为重点,加强学习机关建设。把理论学习作为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不断学习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抓关键环节学习教育采取“领导带头领学+干部笔记自学+党员交流研学+专家宣讲辅学”方式,结合“三会一课”活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机构编制、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巡察巡视、疫情防控、重大活动指示讲话精神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2次,集中研讨2次,精学政治理论、深学专业知识,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素和理论素养对标五个过硬”“八个本领要求,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平台,建立“比学习、争积分、促实效”学习机制,每季度通报一次学习积分排名谈话提醒末尾人员26甘肃党建积分30000以上2人,学习强国积分50000分以上3人。

三是坚持以法规落实为重点,加强法治机关建设。持续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教育培训和贯彻执行。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三进”工作的通知》,持续推动机构编制法规制度进党校课堂、进机关党组、进基层党委,通过学习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教育和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尊崇制度、维护制度、执行制度,形成党管机构编制的思想共识。以编制讲堂为载体,开展“法规政策我先学”活动,科级干部带头领学,详细解读政策要求,一般干部谈学习收获,熟练掌握具体规定,通过以会代训、新老结对、师承传授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精于本行、专于本业、熟于本职,提升运用法规制度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落实年度报告制度,18个乡镇党委和53部门(单位)党组向县委编委报告了年度机构编制事项。持续深化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梳理8部门调整权力事项144项,推动与三定规定有机融合。

四是坚持以服务中心为重点,加强服务机关建设。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改革发展全局中审视、谋划和推进,紧贴中心工作和业务实际,找准切入点、做实结合点,不断创新融入融合的载体途径,做到与大局同向同行、同频共振。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更新行动开展“创建文明城、党员做先锋”行动“社区包帮”“周五上街”等志愿服务活动,出动干部116人(次),合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幸福的美丽家园。终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志愿服务队、设立先锋岗,积极下沉抗击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在职党员18人(次),进社区开展务活动2场(次),帮扶困难居民5户,帮扶物资15件(袋),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结合庆“七一”建党及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联合卧龙镇苏山村党支部开展了“一次集中学习、一次联合宣誓,一次典型教育,一堂优质党课、一次走访慰问”的“五个一”活动,切实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推动机关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坚持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五是坚持以民主集中为重点,加强廉洁机关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鼓励支持班子各成员放手开展工作,做到工作中相互提醒,共同应对困难,协商消除分歧,在思想上共识、决策上共谋、工作上民主、行动上统一,特别对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事关干部利益的重要问题,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征询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后,由支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做到了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公信力。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签订廉政责任书,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通过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观看专题纪录片等形式,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严格落实述责述廉制度,扎实开展半年廉政谈话,提高干部清廉自持能力。按照巡察工作要求,对标三个聚焦,全面准备完善,迎接了十七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筛查工作,堵牢廉政风险点

六是坚持以作风转变为重点,加强效能机关建设。开展夯实“三个基本”奋力担当全县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活动通过“大学习”“大检视”“大讨论”“大整改”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增强法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树立新标杆、争当排头兵,开创工作新局面,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治活动,瞄准突出问题,聚焦普遍问题,紧盯长期难题,采取“自己找、别人提、对照查”的办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八查八整治”,坚持刀刃向内深刻检视问题通过边学边查、边学边纠,查找出班子问题9条和个人问题81条,对照查摆出的问题清单,一项一项研究明确整改措施187条,实施台账管理,限期销号整改,动真碰硬积极解决问题从严推荐干部使用,把合适的人选拔到合适的管理岗位上,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用人导向,今年向县委推荐提拔干部1名,推荐职级晋升2人。严格考勤制度,认真执行请销假、出差审批制度,请销假、考勤等制度不断规范,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