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素质塑形象促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05

                         强素质树形象促发展

                   ——省编办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纪实

   

    近年来,省编办牢牢抓住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围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学习型党员干部队伍,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省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当前,我省各项改革事业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繁重任务,省编办始终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做到了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省编办主任赵含栋说。

党务业务两促进

  省编办以统筹党组织建设和业务建设为着眼点,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和党员群众评议工作,全面掌握党支部和党员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按照机构编制业务工作,本着“一岗双责,一手抓业务、一手抓支部建设”的考虑,各支部书记和支委均由部门或处室负责人担任,以促进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做到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省编办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突出理想和道德教育,培树机构编制部门价值取向。省编办市县处处长张玉发说:“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认为,机关党建加强了队伍的自身建设,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编办的各级党组织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学用结合见成效

  打造一支业务精、素质高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在机关党建中,省编办注重抓好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业务知识以及其他知识的学习。

  为保证学习效果,省编办出台了《省编办在职干部职工取得学历学位奖励办法》和《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有效调动了党员干部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10年进入省编办工作的李慧金对这一点感受十分深刻:“对于我个人而言,在学习的过程中,个人能力、对事物的认识,还有工作方法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今后要坚持不懈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善于借鉴他人的经验,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

为民服务转作风

  实践增长才干,基层锤炼意志作风。省编办在深入开展双联工作的过程中,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农村,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解民忧、办实事、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科学筹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完成了组长单位承担的各项职责,扎实推进临洮县双联行动。同时,鼓励全体干部积极投身所联系的站滩乡井儿沟村的双联工作中,彻底改变当地的贫困面貌。省编办全体干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出主意、想办法,与县乡村干部一起跋山涉水、不顾艰辛,帮助群众。截至目前,先后38次组织干部深入村户,驻村入户累计246人次,其中,厅级干部41人次,其他干部205人次。撰写的民情日记有14篇入选《省委双联办日记选编》。《人民日报》还对赵含栋赴井儿沟村开展调研的情况进行了报道。

  近年来,省编办多次获得“优秀党组织”“优秀党支部”殊荣,多名干部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自身建设、调查研究、信息宣传、电子政务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机构编制系统的前列,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机构编制工作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