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西固区多措并举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来源:西固区编办     发布时间:2018-10-15

 按照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要求,西固区多措并举、刀刃向内,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一是建立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放管服”各项改革。按照省、市要求,对区深化“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和区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进行整合,成立了以区政府区长为组长的西固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放管服”各领域改革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行政审批改革组、投资审批改革组、收费清理改革组、商事制度改革组、社会保障和职业资格改革组、教科文卫体改革组、优化政务服务组、信息网络建设组、法制组9个工作组。
  二是认真落实《通用目录》,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根据《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兰州市市级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兰州市县(区)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的通知》,印发了《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兰州市西固区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的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尽快按程序调整更新行政许可目录和甘肃政务服务网西固子站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组织编写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进一步修改涉及群众办事创业拟保留的证明事项目录,将调整更新后的行政许可事项,及时纳入政务大厅集中办理,进一步简化审批要件,规范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三是完善政务服务体系,稳步推进一体化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共设有1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3个分中心(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人力资源中心、出入境管理中心),在全区13个乡镇(街道)均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在109个村(社区)设立了便民服务网点。
  四是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提高群众企业满意度。制定了《西固区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工作方案》,对照市上公布的事项清单,经乡镇街道、部门梳理,区审改办审核,征求区政府法制办意见,报区政府同意后,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区机构编制网和部门网站上对全社会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整合受理窗口,确保“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按照省、市要求,结合实际,将现有的29个部门整合为商事登记、食药卫生、办税服务、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公安服务、人才服务、综合事务等8个综合受理窗口。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一个窗口”面向群众,确保企业和办事群众“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对西固区行政审批系统进行升级换代,有序推进各部门业务系统与行政审批系统的互联互通,将政务专网延伸到各部门,并出台《西固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施办法》和《西固区政务服务中心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工作的通知》,通过“中心窗口申报,部门专网审批”的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六是健全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已全面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目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抽查工作细则,已实现双随机监管全覆盖。一方面,依托“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积极开展将区直相关29个涉及监管职责的部门纳入监管平台的督导工作,推进包括“双告知”、“双随机”等协同监管工作全覆盖;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检查工作,根据上级部门总体工作部署,目前正组织开展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对辖区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年报公示信息内容进行抽查检查工作,对于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和检查执法情况,全部进行了公示。
  七是大力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杜绝“奇葩证明”。制定印发了《西固区政府部门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政府工作部门、乡镇街道以及驻区单位对在实施审批、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求申请人出具的各类证明材料进行清理,组织专人对各单位上报的“减证便民”事项进行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