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审改办六大举措推进2017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来源:嘉峪关市编办     发布时间:2017-05-23

今年,嘉峪关市审改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以“互联网+”思维引领“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创新优化审批服务,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

一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对省政府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承接落实到位。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和调整工作。在精简行政许可证件、证明材料、审批时限、年检培训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积极推动各部门“减证”。清理规范市政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编制保留项目清单。对取消中介服务实施效果开展“回头看”和第三方评估。

二是深化权责清单工作。严格执行《甘肃省权责清单管理暂行办法》,对各部门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更新相关内容。探索推动在一些领域开展专项清单编制工作,指导、督促各部门做好专项清单网上加载工作。指导督促各部门深化和巩固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成果,切实建好清单、管好清单、用好清单,发挥综合效用。

三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探索运用“标准规范、负面清单、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取代事前审批新模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督促各部门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社会监管,拓宽监管渠道,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市场监管,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加强行业自律。

四是切实规范审批行为。加快甘肃政务服务网(嘉峪关子站)建设,大力推行并联审批、“互联网+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办理、“一站式”审批等模式和经验做法,推动更多部门将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自主终端延伸。

五是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结合“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加快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强化部门之间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推动市级各部门精简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申报材料,削减审批流程,规范新增申报材料,实行网上预受理审查,实现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审批。

六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的“接、管、服”、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准确把握我市“放管服”改革的具体情况,让各项改革政策落到实处。

                                           (嘉峪关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