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培训研讨班交流材料(一)

酒泉市创新管理运行制度 推进法人治理向纵深发展

来源: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1-09

 酒泉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从2012年省编办将我市第二人民医院确定为省级试点单位以来,经过近5年的探索实践,目前,省、市、县三级试点单位已扩大至20个。通过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管理运行制度机制,落实法人自主权,法人治理架构体系已基本建立,新的运行机制已基本形成,单位内部发展活力已逐步显现,事业单位公益服务属性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特别是教育、卫生行业试点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改革基础

 试点之初,市直、各县市区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通过召开会议、学习政策文件、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细化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任务,将改革任务传导下去。在市级层面,及时印发了《酒泉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酒泉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推进计划安排表》,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要求。健全完善了由机构编制部门抓总、业务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定期情况报送、领导小组会议审议、按级督促检查落实等多项“工作机制”。坚持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工作推进现场会、一次经验交流会、市领导小组听取一次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将督查检查常态化。对于县市试点改革中涉及到的用人自主权不能落实、职称评聘难度大等问题,市编办积极协调市上主管部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形成了领导小组负总责,编制部门抓协调,主管部门抓落实,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主动担当作为,促改革任务落实

 市县编办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加强对改革试点工作指导,组织力量专题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医院、学校等不同行业事业单位的不同特点和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单位精心制定改革工作方案;以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体制机制为核心,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带动、逐步扩大试点单位,在拟定《试点改革方案》、《事业单位章程》的过程中加强协调指导,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各单位“方案”形成后,提交领导小组会议、编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几个层面研究同意后,以组织、编办、财政、人社和主管部门联合发文执行,以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外出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做法。市县两级3次分别赴镇江、嘉兴、深圳、银川等地考察学习,在探索“三权制衡”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理事会、监事会、管理层,构建理事会决策、管理层执行、监事会监督“三权”相对分离、相互制衡又相互协调的权利运行机制,规范政府、业务主管部门、事业单位“三级责任”,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强基层党建等方面都借鉴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强化政策宣传培训,针对一些部门单位认识不清和职工思想顾虑多、单位畏难情绪大,改革动力不足、热情不高的实际,通过市县部门单位层层召开动员部署会、政策疑难释疑会、工作推进会和经验交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目的、意义、方法和作用,引导各级各职能部门和事业单位从深化简政放权、坚持放管服结合、加快建立中国特色公益服务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切实提高对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改革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投入改革试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抓住关键环节,注重改革成效

 一是抓好试点方案制定。在反复调研,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各试点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方案”形成后,层层把关,反复论证,提交各层级会议研究,保证了试点工作积极有序的推进。二是强化《章程》管理。章程是单位的组织规程和办事规则的法规性文书,是单位根本性的规章制度。试点单位改革的基本精神要求,政策措施都体现在章程中,在试点单位章程制定过程中,注重广泛征求意见,民主制定章程,机构编制部门一一严格把关审查,保证了的《章程》规范严肃性,使各项措施任务、制度要求都能有效落地,使市县政府治理和单位内部管理有效衔接。三是完善制度机制。我市改革试点比较成功的几个单位,都根据自己的特点从完善制度机制着手探索,并取得了成效。酒泉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人事管理、收入分配、资产管理、考核监督评价、内部管理规范五个方面入手,先后制定出台了《岗位管理实施方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及岗位量化考核办法》、《绩效核算方案》和《医院设备管理办法》等制度,大胆探索实践,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社会满意度大大增加。瓜州县医院以探索去行政化,推行年薪制为重点,建立了《岗位绩效工资考核方案》、《管理层年薪制实施方案》、《管理层年薪制考核办法》和《全员聘用及重点科室负责人轮岗交流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医院管理体系,强化了公益属性,切实调动了职工工作积极,实现了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激励,医院发展有活力。瓜州县三所幼儿园“按照建立一个共同理事会和监事会,三个试点单位管理层”的模式,建立组织架构。市级酒师附小、油田一中、二中探索编制总量内“经费包干制”,给学校赋予了“收入分配”自主权,极大地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在总结医疗卫生系统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酒泉市人民医院建立现代管理制度实施方案》,提出了建立以政府办医监督职责与医院自主运营管理权相对分离为重点,以落实政府办医主体为关键,建立责任落实、权责一致、管理科学、运转高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求,明确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管理权力和职责,构建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工、相互制衡的权力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落实医院自主权任务。对抓好组织实施,相关部门职责、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标志着我市公立医院现代体系建设已迈出了成熟的步伐。

 四、落实自主权,激发发展活力

 我市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开展比较好的公立医院和学校在落实自主权方面都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充分激发了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形成了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1.落实人事管理自主权。医院在依法依规进行经营管理和提供提供医疗服务中,行使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副职推荐、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经营管理自主权。医院编制实行备案制,在人员控制总量内,根据工作需要按规定自主制定岗位设置和招聘方案,自主聘用人员。对紧缺的专业人才、高层次人才,通过考察方式直接招聘。全面实行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变固定用人为合同用人,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控制总量内人员在岗位聘用、收入分配、职称资格评定、管理使用方面享受同等待遇。学校在编制总量内自主选拔招聘高层次专业课教师,管理岗位和其他教辅人员全部由退出讲台的教师补充。

 2.落实内部分配自主权。公立医院允许突破现行工资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用于人员奖励,同时逐步实行同岗同酬同待遇,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有利于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人事薪酬制度。也可探索实行目标年薪制,建立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工作动态机制和调整机制。学校按编制总量实行经费包干制,专业人员工资待遇与工作量、岗位绩效等挂钩。

 3.规范岗位管理和绩效考核。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制定《岗位管理办法》和《岗位量化考核办法》,突出岗位职责履行、工作量、工作业绩、医德医风、师德师风和社会满意度等指标,对不同岗位,实行分类考核。将考核结果与专业岗位聘用、职称晋升、个人薪酬全面挂钩。

 酒泉市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虽然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效果,但与先进的兄弟市州相比还存在差距。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感到改革试点推行缓慢,其主要原因:一是缺乏顶层设计,改革涉及各方面内容,法人治理架构搭建后,人事、财政和行业部门的配套政策还不够完善,管理体系改革的空间狭小。二是从上到下能有效推进改革的经验较少,典型引领的效应不够明显。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研究,不断探索,充分借鉴兄弟市州改革的经验做法,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推进我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