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交流会在兰...

  •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实施乡村振兴...

  • 尹弘在庆阳市调研已售城镇住宅“登记难...

  •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评估座谈会召开

疫情防控防护生活指南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9

  

  近期,我省疫情形势趋于稳定,人员流动陆续增加。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放松。本期生活温馨提醒大家:疫情防控中,这些注意事项需牢记!

  公共场所

  公共场所工作人员怎么做

  公共场所应做好口罩、体温计、消毒剂等防疫物资的储备。公共场所的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公共场所工作人员,每天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切勿带病上班。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工作人员,最好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接种疫苗后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商超、宾馆、农贸市场、学校、办公楼宇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公共场所,应按规定做好消毒工作。需要注意的是门把手、门帘、扶手、电梯按钮、柜台等经常接触的公共物品表面是消毒的重点。对于室外景区的消毒重点,以公共卫生间、售货亭等人群聚集场所的环境和物体表面消毒为主。同样,在健身场所的健身器材也是消毒的重点。此外,在没有明确污染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对室外场所的地面、路面甚至绿化带进行大规模的喷洒消毒,对室外的空气消毒也没有必要。

  要保持公共场所内空气流通。要开启外窗和门,或开启换气扇增加有效通风。除此以外还要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定期清洗空调滤网。

  为避免因人员密集导致的交叉感染,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提醒公众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并推荐顾客自助购物、选择非接触扫码付费,以此来减少排队时间。

  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应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公众进入公共场所应该怎么做

  配合遵守公共场所管理规定,进入场所时主动出示甘肃健康码、行程卡,测量体温,主动扫场所码。

  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聚集,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口罩弄湿、弄脏或变形,应及时更换。

  随身携带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液,及时进行手部消毒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回家后,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清洗双手。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或用肘袖遮挡,将用过的纸巾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

  外出就医

  外出就医有哪些注意事项

  遵循“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的分级就诊原则,选择就近就医。

  提前网上或电话预约挂号,了解就诊流程,熟悉医院科室布局,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就医期间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挂号机、取款机等物体表面,触摸后应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候诊和排队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选择楼梯步行,若乘坐轿厢电梯,应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过多。

  尽量选择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方式付费。

  注意个人卫生,保持手卫生,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掩口鼻。

  就医返家后,立即正确洗手。

  出现发热症状如何就诊

  发热患者就诊时,除遵守外出就医要求外,还应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到发热门诊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陪同人员也要注意做好防护。

  就医时,应如实讲述患病和既往就医情况,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旅行和居住史、与可疑人员的接触史等。

  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应积极配合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及隔离治疗。

  外出就餐

  餐饮从业人员这样做

  1.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核酸检测及自我健康监测,上班前应先测量体温,如有不适或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切勿带病上班。

  2.做好自我防护,科学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部清洁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接触直接入口食品时、分餐及售卖的工作人员,应全程使用经消毒的专用工具并佩戴手套和口罩。

  3.为避免密闭空间因人员密集造成的交叉感染,就餐场所应时刻开窗通风,或开启换气扇增加有效通风。除此以外还要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定期清洗空调滤网。

  4.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如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等)及门把手、水龙头、开关等顾客接触较多部位,应加强清洁消毒频次。

  5.餐厅入口应设置专人负责验码、测温及引导顾客扫场所码等疫情防控工作。

  外出就餐这样做

  1.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尽可能错峰用餐,避免人员拥挤。

  2.进入餐厅前,要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测量体温、扫场所码等疫情防控工作。

  3.在餐厅期间,尽量减少接触公共设施,如需排队取餐,注意保持1米距离。

  4.多人围桌合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或实行分餐制。

  5.尽量通过线上或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进行点餐和付费。

  老年人外出

  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尽量不去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

  有慢性肺病、心脏病的老年人应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佩戴口罩。

  患有基础疾病需长期服药的老年人,不可擅自停药,可定期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开药,或经医生评估后开长处方,减少就医开药次数,就医时做好自身防护,也可由家属代取药物。

  患有呼吸道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陪护人员应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要做好自身防护。

  公共交通

  1.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使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的支付方式乘车。

  2.尽量避免乘坐拥挤的公共交通工具。等候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如有可能尽量与其他同乘者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3.乘坐公交、地铁过程中,尽量避免与他人交谈、不喝水、不进食。

  4.注意保持手卫生。乘车过程中尽量少接触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设施。手触摸这些地方后,不要直接接触口、眼、鼻等部位。

  5.注意开窗通风。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适当开窗通风,尽量保持公共交通工具处于良好通风状态。

  6.到达目的地后,要想办法立即洗手,保持手部卫生。如果乘车过程中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下车后可用酒精棉片或者消毒湿巾擦拭。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