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县编办抓住“三点”扎实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清理工作

来源:崇信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8-08-20

 为顺利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崇信县编办严把政策关口,科学制定方案,及时安排部署,坚持把握重点、覆盖盲点、破解难点,扎实做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清理工作,为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把握重点,坚持把法律法规作为梳理的依据。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政策要求,各部门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法律解释或文件规定、省政府令、省人大发布的条例或办法,对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进行梳理,准确界定承担行政决策、行政执行和行政监督等职能的事业单位。

 二是覆盖盲点,坚持把部门“三定”作为梳理的基准。严格对照部门“三定”规定,各部门结合单位行使的行政职权逐条梳理,排除主管部门自行委托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确保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梳理结果的准确性;对主要行使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职权的事业单位,暂不列入清理范围,下一步纳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统筹推进。

 三是破解难点,坚持把权责清单作为梳理的突破口。严格对照行政职权目录,各部门根据权责清单中的实施机构逐项摸排,梳理各所属事业单位行使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等行政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