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尹弘在天水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 孙春兰在甘肃调研

  • 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 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举行

在机构改革中守初心担使命

来源:庆阳市委编办     发布时间:2019-07-08

    2018年春天,一场凝结着人民希望、民族梦想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悄然拉开帷幕。

政令就是使命。庆阳市委编办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主动扛起机构改革的政治责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奏响了一曲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凯歌。

“一针一线”,下足绣花功夫

2018321日下午,市委编办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专题学习当日公布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改革不仅涵盖党政军群多个领域,还涉及中央、省、市、县各个层级,范围之广,力度之大,特殊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尤为突出。

“我们既要吃透上情,又要摸清下情,切实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策、手中有方。”市委编办主任说。一时间,学习上级改革精神、调研市情情况、梳理部门单位职责、制订改革预案等工作迅速推开……

短短的几天,摆在我们每个人办公桌上的《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机构改革辅导读本》、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署名文章、人民日报社论、陆续公布的省级机构改革方案等学习资料已有一尺多厚……有的同事在资料上的批注文字已盖住了原有的内容,有些同事的文件资料因反复查阅对比,“破了补”、“补了又破”,粘满了好几层的透明胶带“补丁”……

“你们2个整理相关政策文件,你们3个梳理部门职责,你与其他市州对接学习一下经验……”市委编办分管领导安排近期工作任务。就这样,你“一针”我“一线”,大家齐心协力,形成了100余套政策文件、1175本机构编制文件资料汇编,完成了9篇调研报告、9个方面的职能优化建议、900多条拟调整优化的部门单位职责、18套改革预案的学习调研成果,纵向涵盖了中央到地方各级政策精神,横向吸纳借鉴了省内外各地经验做法,前后延续了机构历史演变过程。这些,不只凝聚着我们的扎实和努力,更多地书写着机构编制党员干部对机构改革的坚决拥护,对肩负责任的勇于担当,对完成任务的坚定自信。

“一字一句”,追求精益品质

 20181026日,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对全省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当天晚上,市委编办连夜起草意见,第一时间向市委常委会报告贯彻落实举措,市县机构改革发令枪正式打响。

1025会议室,是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办公地。走进1025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壁上十分醒目的“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办公室分组名单”、“推进计划表”、“责任分解表”等6张作战图;不绝于耳的,是急促响亮的电话铃声,还有富有节奏的敲击键盘声、滴滴答答的传真信号声,以及同志们步履匆匆的脚步声,奏响了一曲奋进激越的改革协奏曲。

1029日,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机构改革方案讨论会,大到体制调整的合理性、小到用字遣词的准确性,逐一认真讨论审议。

从方案的拟订、汇报,到沟通,再到正式上报,这样大大小小不同规格的会议几乎每天都在召开。

翻开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日志,可以清晰地看到72次向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请示,22次方案讨论或政策学习会,18名市级领导提出修改意见,“四报四审”与省上沟通对接……正是大家这种精益求精、精雕细刻的工匠精神,逐字推敲、逐句讨论,确保了机构改革方案的科学性。

“一分一秒”,彰显党员本色

2019111日,省委、省政府批准了庆阳市机构改革方案,市县机构改革正式转入组织实施阶段。

114日召开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116日召开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120日召开市委全会……紧锣密鼓,倒排工期。短短的8天时间,召开4个不同层次的会议,起草1个实施意见,制订5个专项方案,印制2600份文件……面对这些任务,大家争分夺秒、有条不紊、分头行动……

紧接着,宣布班子、机构挂牌、印章刻制、清理文件、转隶人员、移交资产、交接档案等一项项改革任务捷报频传……322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后,市级涉改的38个部门单位“三定”规定连夜全部印发。这些任务的完成,靠的是编制系统党员干部众志成城的倾情奉献,靠的是干部职工夜以继日的负重前行。这种在紧要关头“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状态,被县区编办的同志幽默地概括为“吃一睡五干十八”,即一日吃饭用1小时,睡眠5小时,工作18小时,是平时工作量的两倍多……

这期间,有的同事干脆“吃睡”都搬到办公室,饿了泡一桶方便面,困了就爬在办公桌边小眯一会;有的同事放弃陪家人住院的时间,主动投入到工作一线……这背后,彰显着舍“小家”顾“大家”的大局情怀,彰显着勤勉敬业的忠诚品格,彰显着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我想这也正是机构编制系统党员干部应有的本色。

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扬鞭奋蹄再出发,勇毅前行不停歇,确保机构改革各项精神要求在庆阳大地全面落地落实。

 

                           庆阳市委编办 孙强)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