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2004152317210257726.jpg

    林铎在西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2004111135145433018.jpg

    林铎等党政军领导参加省城兰州举行义务...

  • QQ图片20200411124155.png

    省委编办召开2019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述...

  • 2004082138214721100.jpg

    林铎在东乡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省编办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

来源:省编办     发布时间:2018-05-07

 根据《甘肃省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省政府系统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部署要求,现就省编办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以下简称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重要意义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体现,是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迫切要求,是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现实需要,是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的具体举措。全办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焦六个方面的作风问题,对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转变机关作风,夯实履职能力,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总体要求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大气力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个服从”。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办群众之所需,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切实解决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影响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持续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强化敢担当善作为作风,高标准履职尽责,不断提升谋划发展、推动改革、破解难题、促进落实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精心组织推动落实地方党政群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三、重点任务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查摆解决作风建设各类问题的基础上,重点聚焦解决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
   (一)着力解决政治意识不强、站位不高的问题。重点查找解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理解不深入落实不力问题;政治立场不够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较真碰硬、听之任之问题;工作站位不高,理解把握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准确,从全局高度谋划和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不够,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教育监督管理党员不够到位,压力传导逐级减弱问题。
   (二)着力解决能力素质不足、指导不力的问题。重点查找解决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要求不适应,谋划工作生搬硬套,制定制度简单机械,起草文件照抄照搬,出台政策“依葫芦画瓢”,省情结合不够、质量不高,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不强问题;研究分析能力不强,缺乏改革创新精神,观念保守、思想固化、按部就班问题;服务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的宏观指导能力不强,专业不精、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数字不清、措施不实问题。
   (三)着力解决履职担当不够、消极应付的问题。重点查找解决担当精神不强,干工作四平八稳、上推下卸、逃避责任,面对困难绕圈子、找借口,怕担风险问题;有的干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社会关切、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研究、推动解决不够问题;个别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思想严重,工作激情不高,责任心不强,把工作当副业,出工不出力,被动应付,得过且过,回避矛盾,缺乏紧迫感、危机感问题。
   (四)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不实、不求实效的问题。重点查找解决调查研究事前准备不到位,事中面面俱到、“解剖麻雀”深挖细究少,事后研究分析、提炼总结不够,调研报告质量不高,成果转化不充分问题;会议文件不精简,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报告代替整改问题;重工作安排部署,轻督查落实,缺乏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问题;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对涉及违纪违规问题追责不力问题。
   (五)着力解决发展环境不优、效率低下的问题。重点查找解决深化“放管服”、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的集成性、协同性不够,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接不住、管不好问题;机构编制日常事项的办事程序不优、要件多,服务对象多头跑、来回跑问题;机关处室职责配置不科学,分工不明确,责任不清晰,协作不畅、配合不力、推诿扯皮、效率低下问题。
   (六)着力解决机关管理不严、纪律涣散的问题。重点查找解决自我约束不严、上班迟到早退,上班期间上网玩游戏、看八卦新闻问题;执行请假制度不严格,随意请假、随意外出、先斩后奏问题;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不比奉献比待遇,工作过分强调客观理由、回避问题、上交矛盾问题;个别干部的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方式单一,接待群众办事语气生硬、推拖躲绕、庸懒散慢问题;个别处室负责人“老好人”思想严重,管理干部“宽松软”问题。
    四、工作措施
    作风建设年活动与中央部署的机构改革任务在时间安排上吻合。我办作为推动落实地方机构改革的工作部门,今年的重点就是为推进地方机构改革做足准备并坚决落实好繁重的改革任务。要把深化机构改革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试金石”,切实在推进改革任务中锤炼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强化责任担当、培养务实作风、发扬奉献精神,以优良作风为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一)在强化政治建设上下功夫。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性修养,真正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性强作风,推动机构编制事业发展。
   (二)在提升能力素质上下功夫。适应新形势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继承创新、破立并举,突破“本领恐慌”瓶颈,提高推动机构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能力水平。坚持“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积极开展研讨交流,学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大政方针,领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点内容,掌握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增强每一位干部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能力。坚持在机构改革中培养历练干部,压担子、交任务,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根据工作需要,统筹考虑和安排干部交流,多岗位锻炼干部,增强综合能力。
   (三)在强化责任担当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严实标准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坚持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推动重点工作中检验和识别干部,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
   (四)在坚持求真务实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反“四风”,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和“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坚持在推进重点工作中转变作风,围绕深化地方党政群机构改革,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改革底数,准确掌握机构编制现状、各部门“三定”规定、历史沿革,汇总梳理调研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逐项进行研究分析,形成有成绩、有问题、有分析、有见解的调研报告,服务科学决策,蹄疾步稳、凝心聚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五)在提高工作效率上下功夫。按照深化“放管服”和推进“四办”改革的要求,以实名制管理为抓手,进一步梳理分析机构编制各类办事事项,减少要件、简化环节、优化流程、强化服务,方便群众办事。进一步厘清各处室职责,避免职责交叉、责任不清、扯皮推诿。健全机关内部沟通协调机制,提高政务处理信息化程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合理调整干部结构,细化岗位职责,靠实工作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六)在加强机关管理上下功夫。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将请假制度执行情况同年度公务员考核、干部任用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从严管理的长效机制。教育全体干部尤其是面向服务对象的办事人员严格规范自身的言行举止,强化服务意识,落实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为办事对象提供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服务,维护机构编制部门形象。热情接待每一次群众来访、信息查询,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释、情况说明,以良好的作风赢得办事群众的尊重。
    五、步骤安排
    这次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谋划准备,全面安排部署(2018年4月中下旬)。成立省编办“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议,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督促推动各处室、各党支部抓好落实。
    第二阶段:查找问题,狠抓整改落实(2018年5月至2019年1月)。各处室、各党支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新华社文章列举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新表现,对照省委《实施方案》和本《工作方案》列举问题,联系各自实际,结合征集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靠实整改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第三阶段:开展评议,全面考核总结(2019年2月)。从“两代表一委员”以及有关事业单位中聘任作风建设年活动监督员,组织开展单位自评、社会评议、机关互评等,并接受省委省政府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评议。1月中旬,各处室、各党支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形成总结报告。1月下旬,办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分析存在问题,并将有关情况上报省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 
    六、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省编办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任副组长,各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由分管办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综合协调、督促检查、执纪问责、考核评价四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相关具体工作。办公室要加强与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请示汇报,不定期对各处室、各党支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和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督办。各处室、各党支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按照办里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领导带头。办领导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走在前、做表率,对影响和制约机构编制事业发展的突出作风问题,深入细致研究,谋划破解之策。要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指导和督促分管处室抓好整改落实。各处处长是本处室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查找准确细致具体、整改措施有针对性。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要把自己摆进去,砥砺思想品格,锤炼党性修养,进行深刻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三)强化协调推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开展的“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突破年活动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按照省政府系统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部署要求,主动认领涉及我办的工作任务,推动“四办”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见效。各处室要结合整改落实情况,对本处室牵头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执行情况进行一次系统梳理,深入查找制度建设中的漏洞和不足,注重抓好制度的制定、修订和完善,及时把有效的做法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
    (四)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发挥我办“一网一刊”平台作用,注意与新闻媒体配合,及时宣传报道我办作风建设的做法成效。各党支部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通过政治学习、党课教育、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提升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敢于担当、敢于负责,进一步增强改进作风人人有责、层层负责的强烈意识,大力营造转作风、树新风、重实干、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五)强化通报问责。切实加大通报问责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线索具体的问题直查快办,对查实的问题坚决纠正、问责到人,绝不姑息迁就。特别是对中央和省委三令五申强调的事项依然我行我素的,对执行制度规定不严和落实安排部署不力的,对办事群众反映的“推拖躲绕、庸懒散慢”等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要及时通报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