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尹弘在天水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 孙春兰在甘肃调研

  • 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 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举行

为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省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查找问题整改落实综述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3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破除“顽疾”的自我革命,这是一场动真碰硬、赢得民心的真抓实改,这是一场严肃深刻、荡涤灵魂的党性锤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常委会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准确把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紧密联系常委会自身建设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

  找准问题深挖根源 有的放矢靶向整改 

  “要把‘改’字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省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把检视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作为抓好主题教育、加强班子建设的关键所在,找准问题、深挖根源,有的放矢、靶向整改。

  怎样找准问题?省委常委会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检视查找,对照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发展、践行党的宗旨、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检视查找,对照8个专项整治任务检视查找,先后查找各类问题52个。

  除了对自身进行政治体检,省委常委会注重从推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出发,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梳理形成19个重大调研课题,常委同志紧扣调研主题,按照“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和矛盾问题突出的地方摸情况、找问题、查症结,调研范围覆盖14个市州,涉及35个县、150多个村,累计调研110次、151天。

  为了把问题查得更细致、找得更全面,省委常委会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网络征求意见等方式,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467条。

  在省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主题教育期间,各地各单位也广开言路,共征求到意见建议29.3万多条。

  始终把牢政治方向 切实履行整改责任 

  “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确保问题一件一件整改清零。”省委常委会对自身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

  推进整改中,省委常委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发,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整改目标,定标准、寻路径、找方法,一以贯之在抓整改上使劲用力,打好一个个具体落实战役。

  为确保整改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从理论武装方面存在的问题率先改起,引领其他问题顺利整改。省委常委会会议及时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为每位常委同志及时配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著和相关论述摘编,认真落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学深悟透做实”方面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持续得到整改。

  为了不折不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先后2次召开省委全会,及时研究制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决定》和《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时代篇章的决定》,逐项细化措施、明确实现路径,绘制了贯彻落实的路线图。

  只有把整改的责任扛在肩上,以上率下推动整改,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省委常委会针对自身检视查找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3个整体性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整改目标、完成时限、责任主体和监督检查的具体举措,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

  方案制定好了,落实就是关键。从2019年6月启动主题教育以来,省委书记林铎先后28次深入省直部门和贫困县、贫困村、企业、社区、高校等单位,针对省委常委会在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基层党建、非公经济、企业发展、扫黑除恶等方面检视查找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实地督战、推进整改。其他常委同志加强对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主动承担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共同推动形成省委牵头抓总、部门各负其责、上下齐心协力、各方同频共振抓整改落实的良好氛围。

  聚焦两大底线性任务 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脱贫攻坚始终是全省的“一号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最关心的大事。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省委常委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引导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凝心聚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重要进展。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关系到我省能不能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关系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目标’能不能如期实现的头等大事,也是对我们是否能够真正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政治考验和现实检验。”2019年7月11日,省委书记林铎在东乡县为临夏州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报告时深刻分析了这一形势。

  开展主题教育期间,林铎同志专门就脱贫攻坚工作13次进村入户进行专题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共商脱贫之策、攻克脱贫攻坚难题。

  在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崔家村,强调要始终把脱贫攻坚放在第一位;在镇原县方山乡关山村,指出要处理好产业整体构建和贫困群众增收之间的关系,防止合作“一股了之”、资金“一发了之”……

  其他常委同志自觉扛起抓脱贫攻坚的责任,包抓贫困程度最深的贫困县,定期到所联系的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帮扶工作。一年下来,常委同志到基层调研均超过60天。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研判全省脱贫攻坚形势,通报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为解决思想认识上还不够重视的问题,专门把相关市州负责同志、深度贫困县的党政一把手叫到省上,常委同志就脱贫攻坚有关工作在会上现场“点题”,相关地区和部门负责同志当场“作答”。

  抓好脱贫攻坚领域问题整改,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面对的一场硬仗。开展主题教育期间,省委常委会下定决心抓整改、奔着问题抓整改,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专项行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解决问题。

  生态环保是底线性任务,省委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加快重点部位生态的修复,扎实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构建“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全天候立体式监测体系,祁连山生态“由乱到治,大见成效”。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机遇,召开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邀请省内外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有关专家学者,围绕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前期研究与规划编制等积极建言献策,加快推进理论库、政策库、技术库、项目库“四库”建设。

  ……

  通过实施一系列生态和环保工程、采取一系列整改措施,一大批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力整治。

  抓主抓重统筹推进 切实提高整改质量 

  整改任务如何高质量完成?省委常委会坚持统筹兼顾、一体谋划,抓主抓重、务求实效。

  ——坚决有力抓好专项整治。围绕中央部署的8个专项整治任务,分别制定8个实施方案。对党的十八大至2018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作出的重要批示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督查;对脱贫攻坚中不担当不作为的省直有关部门领导进行问责;对任性用权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大力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省级部门文件、会议、督查事项,均比上年减少30%以上。

  ——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决策评估、防控协同等工作机制,高度警惕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的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部署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巡视检查,着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加强对7类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的监管,严厉整治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和运行调度,每季度开展高质量发展约谈,督促市州、国有企业、省直部门做好经济工作;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开展“千企调研纾困”行动,化解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和《推进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等政策措施及10多个配套文件,大力实行“保姆式”“贴近式”“零距离”跟踪服务,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回应群众关切实际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高价辅导班、校园“套路贷”、医疗机构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和城市排污排水不畅等10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门制定工作方案进行整治;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深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放管服”改革;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政治巡视,聚焦脱贫攻坚、民生实事、意识形态等领域,组织开展2轮巡视;深入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累计查处问题1008起,给予组织处理206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5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四种形态”实践运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1709人次。

  ……

  强化措施标本兼治 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在推进整改中,省委常委会坚持标本兼治,既解决具体问题,又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注重在抓好问题整改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达到标本兼治效果。

  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迅速整改到位;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问题,集中时间力量推动整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剖析根源、完善体制,为整改落实创造条件。

  开展主题教育期间,省委先后出台10多个文件,涉及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人大工作、区域协调发展、深化学前教育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和改进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工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省委常委会将在继续抓好主题教育检视查找问题整改工作的基础上,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形成长效机制,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