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编办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3

 

  

甘机编办党发〔20173

 

关于印发《省编办2017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支部:

   《省编办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已经2017228日第七次办主任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201731       

 

 

省编办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7年,省编办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按照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为重点,以规范党支部工作为基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更好服务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武装党员思想的重点,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和载体,不断将理论学习引向深入。

   1、继续加强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制定下发《2017年省编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安排意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积极组织党员参加省直机关组织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题宣讲及座谈进机关活动,适时邀请省内专家学者进行宣讲解读和座谈交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印发的《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进一步提高对理论中心组的服务水平,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效果。

   2、集中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通过组织支部学习、集中培训、举办辅导讲座、开展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集中抓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机关党委采取随机抽查、发现问题、现场指导等方式,对机关党支部学习情况进行督查考评,确保全会精神的学习取得实效。按照省委关于《甘肃省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工作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落实一般党员干部集中培训不少于32个学时、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不少于56个学时的要求,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委党校、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干部培训班学习

   3、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后,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报告会、专题宣讲、培训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大会精神的学习,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

   4、着力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推进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修身齐家,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建设具有时代特点和共产党人鲜明特色的政治文化。适当配备经典图书,大力开展学习国学活动,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教育党员干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从中国优秀古代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努力在工作中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深入抓好系列讲话和党章党规的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章标准做合格党员,形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

   二、以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为重点,全面加强和规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

   充分发挥各党支部职能作用,探索适合机构编制部门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方法途径,切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到实处。

   6、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切实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领导班子统一抓、主要领导带头抓、机关党委积极抓、各党支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坚持每年至少召开4次机关党委会议,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领导,形成长效机制,保障机关党的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7、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党员思想实际,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探索创新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的方法途径,研究和把握理想信念教育的规律性问题,引导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制错误思潮侵蚀。组织党员到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七一”前后,组织党员省内外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组织观看省直机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大型展览及革命题材歌剧《江姐》集中展演活动。

   8、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围绕贯彻《准则》《条例》,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记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对一些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标准不高、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敢于较真、严肃批评,确保机关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9、严格规范和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按照《省直机关严格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督促各党支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组织生活制度,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机关党委将按照省直机关工委意见,制定下发《2017年省编办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安排意见》,明确组织生活会的主题和要求,并不定期对机关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10、认真落实党内监督的规定要求。机关纪委要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落实好具体监督任务,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党员日常廉政教育管理的职责。各党支部要落实好监督职责和党员的监督义务,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监督每个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了解党员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批评意见,定期向办领导班子和机关党委反映,发现党员违纪问题及时处理。

   11、加强和改进群团组织工作。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推动群团组织团结动员群众围绕中心任务建功立业。机关工会要深入推进岗位建功活动,积极组织参与省直机关开展的“职工之家”、帮扶困难职工、弘扬劳模精神、送心理健康进机关、推荐五一巾帼标兵、创建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组织开展机关体育活动。机关团委要以青年论坛、学习典籍活动为载体,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营造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各党支部落地生根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正使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

   12、深化机关党风廉洁教育。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统一,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加强对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监督条例等党规的学习贯彻,做到知敬畏、守底线。

   13、制定推动“3783”主体责任体系、“866”衡量检验标尺和“111”督查落实细则的实施意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关键举措,出台省编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省委“3783”主体责任体系建立“866”衡量检验标尺和“111”督查落实体系的实施意见》,着力完善办领导班子统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责、各党支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无缝隙、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抓具体、抓深入。

   14、坚决杜绝“四风”问题。要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攻坚战和持久战,紧盯“四风”问题的新表现新动向,针对“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潜入地下等问题,往深里抓、实里做,严防“四风”反弹。机关纪委要加大工作力度,坚决防止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六类痼疾顽症以各种形式在我办出现。

   15、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机关纪委要按《省直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引导各党支部运用好组织生活的重要载体,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等要求融入到实践“四种形态”的全过程。继续强化对第一种形态的探索实践,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违纪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约谈批评、函询诫勉,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16、突出抓好各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按照《省直机关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指导意见》中对“党支部抓什么、怎么抓”作出的明确规定,研究制定《省编办党支部书记落实“一岗双责”考评办法》,着力解决党支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学习借鉴省直兄弟部门和单位党支部工作的经验做法,形成有实际效果、受大家欢迎、可长期坚持的“党支部工作法”,推选优秀党支部的成功经验,参加省直机关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会。

   17、坚持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基础,在去年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紧盯机构编制审批、资金使用、人事管理等风险点,在机关处室党支部全面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真排查和防范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确保廉政风险防控落到每个支部、每个岗位和每名党员,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四、提升双联工作水平,以抓住关键、深化拓展的工作思路深化机关党的建设

   18、进一步增强辐射力度。在近几年集中力量重点推进基础性、公共性、民生性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拓展工作领域,辐射带动站滩乡落实道路、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进一步加快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步伐,进一步扩大农民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增进同群众的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进一步全面提升区域双联工作整体水平。

   19、着眼牵头抓总发挥组长单位作用。继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与成员单位、联系单位和县乡党委政府的联系沟通,及时传达省委省政府双联工作任务要求,协调安排阶段性工作。上半年,办双联办要主动与临洮县沟通,及时向牵头领导汇报,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下半年,在临洮县召开一次全县联系单位现场推进会。

   20、突出着力重点拓展联村工作任务。紧扣“重在联、贵在为、深在制”的要领,围绕落实“六大任务”、打造“三大工程”的目标,更加聚焦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继续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紧紧抓住牵动井儿沟村全局的重点工作、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任务,认真谋划,集中突破,把点对点帮扶转化为区域性帮扶,实现从个体脱贫到整体推进。全年认真实施好我办2017年双联工作计划中重点工作任务,督促各工作小组切实履行职责,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开展进村入户,砥砺作风、提升能力。

   五、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全面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

   21、继续加强机关文明创建。在已创建为全国文明单位的基础上,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效。按照省直机关工委要求,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型、廉洁型、效能型“六型”文明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办机关作风和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服务意识、效能意识、节俭意识和廉政意识,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党员干部队伍。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不断提升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道德素养。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开展向道德模范学习活动。

   22、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抓作为、抓能力、抓落实”建设,切实加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建设,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不仅仅要着眼于《党章》、《条例》及理论政策的学习,还要做到熟悉《党章》、精通《条例》、了解政策,要在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争取把党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精彩生动。

   23、改进机关党委工作作风。把提高执行力作为办机关党委和全体党务干部抓落实的首要前提。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要坚决破除传统思维定势,坚持走在前、作表率,从严要求、从严律己,带头改进学风、会风、文风,深入基层党组织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把工作重心落实到支部,努力为全体党员干部服好务。

 

 

 

 

 

 

 

 

 

 

中共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委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2017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