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关工会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6

2017年,省编办机关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总工会、省直机关工会工委要求和办里的安排部署,以弘扬工会精神和发扬务实作风为重点,以广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为抓手,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为宗旨,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工会特点,发挥办机关工会组织作用,为保障机构编制中心工作提供服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立足岗位开展建功活动

1.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第五次会议及省总工会第十一届十一次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及时学习年内将召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机关工会工委的部署要求上来。通过形式多样、内容突出,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学习培训活动,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广大干部职工头脑,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2.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制思维和能力。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组织干部职工干部认真学习《宪法》以及与机关工会工作密切相关、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法规,增强法制观念,提升法律素养,培养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3.大力开展职工素质提升活动。结合办机关工会实际,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参加“职工大讲堂”、“道德大讲堂”等活动,开展“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组织职工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创新劳动新风尚,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推动深化改革、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认真履行工会职责,深入推进文明和谐机关建设

4.积极推动职工体育文化活动建设。坚持组织竞赛性活动同鼓励日常性锻炼相结合,根据机关特点组织开展体育活动,增强职工体质。结合重大节日、“双联”行动,积极开展文化活动,活跃机关文化生活。组织办机关青年职工参加省直机关联谊活动。

5.按规定办理职工福利事项。依据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意见》(甘总发[20159号)规定,在规定的范围内,给全办工会会员每人发放逢年过节慰问品和本人生日蛋糕等福利。

6.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为职工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工会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积极开展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职工健康体检、带薪休假等工作。

7.做好干部职工心理健康工作。积极组织职工参加省直机关工会工委组织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围绕促进干部职工心理健康、推进和谐机关建设开展活动。

8.开展“中国梦 劳动美 双联情”活动,推进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行动。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和机关工会的特点,积极投身“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通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双联情”活动,组织送文化、送医疗、送温暖等到井儿沟村,引导职干部发挥优势,做好带头致富、结对帮扶、奉献爱心、技术培训等工作,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展示作为。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9.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加强工会干部政治理论和工会知识学习,夯实各项工作基础,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对外协调和对内统筹能力,整合工会资源,聚合工作力量,不断创新机关工会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大力推进职工之家建家活动。重视加强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工委工会举办的培训班。

10.深入探索工会工作创新。引导工会干部围绕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工会的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会工作的机制、载体、方式和方法,推动工会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11.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严格执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会会计制度》、《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和《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规范财务管理。进一步发挥经审会对本级经费使用情况的审查和监督作用,使工会经费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12.加强办机关工会作风建设。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办机关工会廉政建设,组织职工积极参加机关“廉政大讲堂”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省编办六项规定和约法三章,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关要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