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关党委2014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31

2014年省编办机关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委会精神,坚持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主线,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组织建设为目标,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改进作风,提升水平,为有力推进全省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深化理论武装,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加强形势任务和政策教育,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开展党员干部读书活动,广泛涉猎政治、经济、历史、哲学、文学等方面的知识,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2.不断提高为理论中心组学习服务的水平。发挥好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龙头带动作用,突出党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和机构编制知识的学习研讨,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按照《省编办关于加强和改进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坚持每月组织12次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学率达到90%以上。适时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形成一批有一定指导作用的理论研究成果。将2013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资料汇编成册,供党员干部学习参考。

3.开展“心系群众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9月前后,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和建国65周年,在村小学建成之际,与站滩乡党委、井儿沟村党支部共同开展“心系群众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届时,全体党员前往井儿沟村,与站滩乡、井儿沟村党员和群众同台演出,并结合进村入户,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4.加大党员干部培训力度。按照省委的统一安排,3月—5月,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省直机关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轮训工作。按照党员干部集中培训不少于24学时、领导干部不少于40学时的要求,参加集中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

5.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突出人文关怀,注重从党员干部心理、健康、教育成长等方面实施关怀,使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营造相互关爱、共同进步的和谐氛围。积极参加省直机关“道德大讲堂”,推动道德文化进机关。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工作创新

6.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认真履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建立领导班子统一抓、主要领导带头抓、机关党委积极抓、各党支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机关党委会议,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领导,形成长效机制,保障机关党的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7.按时完成改选换届。8月,指导机关各党支部完成改选换届。9月,经请示省直机关工委同意,机关党委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规范改选换届程序,落实民主推荐等规定,按时完成换届的各项工作任务。

8.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建设骨干队伍,创新服务载体,强化服务功能,健全组织体系,构建服务格局的目标要求,加强党组织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党支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能力水平,努力构建服务中心工作、服务队伍建设、服务机关建设、服务党员群众的工作格局。

9.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费收缴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党内生活制度的执行力。特别要认真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都要汇报思想、检查不足,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党组织的思想监督和作风监督。

10.指导和支持群团工作。支持机关工会和机关团委依据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发挥好团合作、凝心聚力的作用。机关工会要深入推进岗位建功活动,积极组织职工参加省直机关“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岗位技能大赛,提高专业技能。在七一前后组织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健身比赛,活跃机关业余生活。机关团委要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五四”青年节举办“青春志·中国梦”演讲主题团日活动

三、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11.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贯彻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和省编办六项规定,大力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主动做好效能风暴行动中机关党组织承担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大机关作风整治力度,建设一心为民、风清气正、务实节约、廉洁高效的机关。

12.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和“四风”专项整治方案,持续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长效机制,防止反弹和反复。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确保专项整治中长期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13.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根据《党章》要求,按照学习教育、个人总结、民主评议、组织考察、表彰处理、总结验收的程序,组织党员认真对照个人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力、执行党的决议和履行岗位职责等方面的情况,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四、健全惩防腐败体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14.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党章、廉政准则等为重点内容,加强党员干部党纪党规和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加强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做到依法执政和廉洁从政。

15.强化党员干部执纪监督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确保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强对党员干部执行组织纪律的监督,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软弱涣散、自由主义等问题;加强对生活纪律的监督,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建设节约型机关;维护党纪权威,对违纪党员按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16.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立“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新机制,解决工作空位、错位、越位、不到位的问题。在不违反保密纪律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公布日常办公流程和内容。

五、深化联村联户行动,锻炼党员干部队伍

17.发挥好双联锻炼党员干部的平台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双联行动中,按照办里配置的七个工作组,合理安排时间,深入联系户,在服务群众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联系群众中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

18.完成组长单位承担的日常工作。按照省委关于双联行动组长单位职责和《双联行动临洮县省级联系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的要求,积极协助牵头领导,协调各联系单位的工作。年内适时组织召开至少2次联席会议,不断增强与市县乡党委政府和各联系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认真做好规划衔接、产业对接、项目论证和实施等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19.完成办机关双联工作任务。按照省编办双联行动2014年工作计划,紧紧围绕“1236扶贫攻坚”任务,统筹推进“六大主要任务”、打造“三大工程”,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民生条件改善、富民产业培育等方面入手,完成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着力破解联系村的发展瓶颈问题,为村上脱贫致富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20.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建设,突出抓好《党章》、《条例》及理论政策的学习,做到熟悉《党章》、精通《条例》、了解政策。选派人员参加省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1.改进机关党委作风。坚持走在前、作表率,从严要求、从严律己、从严管好队伍,带头改进学风、会风、文风,深入基层党组织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为广大党员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