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安排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05

 

 

各党支部:

按照省委《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甘发〔201312号)和《省编办关于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甘机编办发〔201335号)要求,现结合办机关实际,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学习专题与要点

专题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表重要讲话,对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进程,特别是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把握的重大理论问题、战略部署等,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努力,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专题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先后在多个重要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梦的内涵实质、实现道路、依靠力量、历史意义等作了系统阐释。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追梦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时代特征相结合、与中华民族近百年发展历程相结合的典范和结晶,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为谱写“中国梦”的甘肃美好新篇章贡献力量。

专题三: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活力之源的新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了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改革的基本方法,丰富了关于改革开放的理论。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改革开放是“重要法宝”和“关键一招”的重要判断,深刻领会“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明确要求,深刻领会“摸着石头过河”的基本方法,加强宏观思考和设计,凝聚推进机构编制部门“五项改革”的共识和力量,全面做好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

专题四:坚持宗旨意识的新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要通过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蕴涵的马克思主义群众立场、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抓住双联行动这个重要载体,把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专题五:新时期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的新要求,深刻理解着力培养和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新要求,深刻理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深刻理解坚决反对“四风”的新要求,深刻理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新要求。

二、学习形式及方式

各党支部要着眼于提升党员干部整体创新的能力,丰富学习载体,做到有计划有安排,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专题辅导和深入研讨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

()集中学习。各党支部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采取专题辅导、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开展集中学习。要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促进党员干部在认识上有新提高,在工作学习上有新举措,在精神上有新面貌。

()个人自学。每名党员干部要按照省委办公厅编发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汇编》,通过自学,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思考问题。

()开展研讨。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通过座谈讨论等形式深入开展研讨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畅谈学习的认识、感受、体会,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谈想法、谈思路

(四)深入调研。从工作实际出发,结合自己所从事的具体工作,紧扣当前机构编制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学习与调研结合,学习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结合,谋求工作上的新思路、新方法。

三、学习要求

各支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注重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注意处理好开展学习与日常工作的关系,通过开展好学习活动,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党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深入学习,保证学习效果。《甘肃机构与编制》杂志将开辟学习专栏,专门刊登有参考价值的学习心得体会。

    各支部要于1215日前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关情况报送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