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05

各市、州编办,省编办各处局、机关党委、电子政务中心:

按照省委《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甘发〔201312号)的安排部署,现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显示了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显示了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的高度统一,内涵十分丰富,论述十分精辟,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对于实现我省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和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对于全省机构编制部门进一步找准定位,推进改革创新,理清工作思路,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转变,实现政府组织机构及人员编制向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根本转变,实现行政运行机制和政府管理方式向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根本转变,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好、把握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机构编制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机构编制部门的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政治层面、理论层面、实践层面、方法论层面和精神力量层面,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在深刻理解内涵、准确把握实质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机构编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掌握精髓要领,认真践行追梦论、穿鞋论、钉子论、打铁论、底线论,做到“六个更加”,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系统性和全面性。

(一)政治上更加坚定,始终坚持同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练就过硬的政治素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想问题、做工作,不断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二)思想上更加清醒,始终坚持用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学习,锻造过硬的工作能力,完善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工作水平,为谱写中国梦的甘肃美好新篇章贡献力量。

(三)学习上更加自觉,始终坚持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学与思、学与用、知与行的高度统一,自觉用讲话精神来武装头脑、改造思想,不断培养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准确掌握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真谛和理论精髓,把零散的感性理解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

(四)落实上更加有力,始终坚持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要以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全力推进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重点向基层一线、民生领域倾斜,切实解决影响发展、制约民生改善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更好地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五)作风上更加务实,始终坚持按照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把转变作风狠抓到底。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抓住双联行动这个重要载体,把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蕴涵的马克思主义群众立场、群众观点,聚焦“四风”,强化党的根本宗旨教育,认真解决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六)精神上更加振奋,始终坚持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强大动力。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凝聚人心、凝聚力量,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当前机构编制部门“五项改革、一项管理、一项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少说多干,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三、结合实际,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构建改革、管理、法制化建设“三位一体”和自身建设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按照“控总量、优结构、保重点、促发展、增活力”的总体思路,超前谋划,积极跟进,主动作为,为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生态绿色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以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为抓手,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省级食品药品监管局“三定”规定和市县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下一步,要再接再厉,在全部组建市县乡食药监机构的基础上,抓紧进行人员和编制的划转工作。要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按照中央统一要求,组织实施好全省工商、质检系统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加强政府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司法、开发区管理、城市管理、社区管理、群众团体等行业体制改革。要按照十八大确定的改革要求,着力研究如何建设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职能、科学设置行政机构、减少领导职数等基础性问题。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整合行政资源,大力减少部门职责交叉,逐步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

(二)以推进减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为突破口,全面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尽快理顺市州、县市区审改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对市县两级审改工作的指导和督查。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健全完善行政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按照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在中央编办的指导下,从优化部门职能配置、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入手,继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简化办事程序,降低行政成本,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健全完善省级政府部门、中央在甘单位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研究制定《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管理办法》。根据国务院审改办关于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有关要求,研究制定我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工作的意见、强化后续监管,加快推进审改工作步伐。

(三)以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为重点,促进公益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对我省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适时召开动员大会,对全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清理规范的基础上开展分类工作,强化对市州改革工作的指导,了解市州改革进展情况,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和提出要求。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宣传,针对不同对象,举办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培训班、研讨班,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文件精神,营造良好的改革环境。

(四)以落实“只减不增”目标为落脚点,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向信息技术要编制,不断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采取切实措施,核减职能减少、工作任务不饱和单位的人员编制。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建立工作网络和完善配套制度,实行编制使用核准制度,严格按照编制配备人员、核拨人头经费。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贯彻落实全省“十二五”时期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研究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事项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建设,完善“12310”举报受理机制,研究制定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审查评估办法。建设完善全省机构编制部门信息安全和电子政务管理规范体系,加强机构编制部门网站群建设,健全机构编制基础信息库。

(五)以机构编制情况审计为契机,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在加大已有法规制度和编制标准贯彻落实力度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组织、职能、编制和工作程序的法定化。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要在永登、张家川和临夏3县开展试点的基础上,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监察厅、省审计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和机构编制情况审计的通知》(甘组通字〔201340号),将机构编制情况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工作范围,健全机构编制协调机构,用23年时间将全省86个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机构编制使用情况轮审一遍,切实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从根本上防范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

(六)以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为着力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省机构编制部门要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和省编办六项规定,不断转变工作作风。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省编办要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为市县编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积累经验、树立榜样。

四、精心安排,确保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取得实效

全省机构编制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在全省机构编制部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一)提高思想认识,靠实工作责任。学习宣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由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自行组织,分级负责,各自开展。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结合实际,合理安排部署,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完善学习的制度办法,对学习内容、时间、程序进行细化和规范,将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政策化、制度化、法制化,形成贯彻执行的长效机制。省编办将对市州编办、各处室学习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监督检查,市州编办也要加强对县市区编办的检查指导。

(二)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学习效果。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作出表率。要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座谈交流等形式,注重领导带头学与党员群众学相结合、集中系统学与深入持久学相结合、专题研讨学与教育培训学相结合、加强理论学与改造主观世界学相结合、联系实际学与整改落实学相结合五个结合,分专题精研细读原文,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三)抓好当前工作,注重统筹兼顾。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按照省上的统一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与完成今年工作目标任务和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对照年初的工作目标,再进行一次清仓盘点,毫不松懈地抓好当前工作落实,确保到年底结好果、交好账。抓紧对明年的工作超前思考、科学谋划,确定好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相关举措。

   (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及时反映学习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要结合双联行动,为干部职工、农民群众讲解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体会。要充分利用《甘肃机构与编制》杂志、工作简报、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手段,大力宣传学习贯彻的实际效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