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扎实做好党政群机构改革前期工作

来源:临洮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8-10-18

 按照中央和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县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立足实际,紧扣重点,积极谋划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同步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调查摸底工作,为有序推进改革奠定了基础。

 一、加强学习宣传,凝聚改革共识。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次全方位、大力度、深层次的国家治理体制改革,需要各个方面协同配合、同步发力。县编办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作为重要基础,重点在县级领导、涉改单位、编办三个层面推动机构改革有关精神的学习宣传。在县级领导层面,积极建议四大班子办公室、各常委单位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列为中心组必学内容,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党组会专门学习了《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县编委会议专门学习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确保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熟悉机构改革的目标、原则、任务和有关要求,着力为推进机构改革谋求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保障。在涉改单位层面重点利用各类会议、微信群、QQ群等,适度宣传机构改革有关精神,引导涉改单位主动学习中央机构改革方案,着力为机构改革凝聚思想共识。在编办层面,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通过学习原文、重点解读、专题讨论等方式,深化对机构改革的思想认识和政策把握,为机构改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深入开展调研,夯实改革基础。3月份以来,按照省市党政群机构改革要求,紧盯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领域,组织开展了机构编制自查工作,重点从每一份机构编制文件、每一名编制、每一个工作人员着手,全面收集整理党政群机构改革相关资料,形成了党政群机构“三定”规定、机构编制批复文件、机构改革调研报告、基础数据统计报表等4本文件汇编。7月,根据省编委领导关于“机构编制部门要把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摸清楚,把机构设置存在的问题弄清楚”的要求,精心设计了《机构改革调研摸底表》,涵盖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主要职责及调整变化、单位工作人员结构、内设机构职责配置及对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需要调整的机构编制事项等7个方面、近百项调查内容,覆盖全县320多个县直部门和单位,深入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力求把家底摸清楚、把问题摸准确、把诉求摸具体,为制定机构改革方案提供全面准确详实的基础依据,提高改革的前瞻性、系统性和预见性。积极借鉴兰州市和皋兰县改革试点经验,同步在县一级范围内开展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调查摸底工作,印发了通知,科学设计《县直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调查摸底表》,列出了需梳理填报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名单,采取做“减法”的方式,将学校医院之外的206个事业单位全面纳入调查范围,逐一排摸单位编制、实有人员、领导职数和承担的具体行政职能、职权类型、法律法规依据、对应股室以及承担的行政职能的占比量,为稳步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奠定基础。

 三、预演改革方案,理清推进思路。对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制作了《涉改单位机构变化对照表》,提供给组织部和相关领导,作为当前审慎开展人事调整的重要参考。紧扣机构改革各项重点任务,坚持一手抓学习调研、一手抓方案预演,提前着手开展四个层面的改革预演,对改革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预判和分析,保证改革全面启动后能有序顺利推进。一是预演总体改革方案,按照县级机构限额要求,对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前着手草拟县委、县政府机构设置方案,力求问题早发现、早应对,为机构改革争取时间;二是预演突出问题的消化解决,对调研过程中掌握的各类问题,逐个分析研究,提出机构改革中的解决方案,机构改革中暂不能解决的,研究形成下一步消化解决的思路和路径;三是预演内设机构的整合,对现有党政机构的内设机构进行全面排摸,按照以编定量的思路,研究相关部门内设机构的整合方案;四是预演行政事业单位改革,对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进行排摸梳理,按照转职能、转机构的不同路径研究每个涉改单位的改革方案。

 四、加强组织领导,严肃工作纪律。按照省市的统一安排,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和副书记任副组长、纪委书记、常务副县长、组织部长为成员的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并在组织部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成立后,及时传达了省市相关要求,明确了暂停受理机构编制事项、暂停一般干部调动、暂停涉改单位领导班子调整的纪律要求。同时,严格落实机构编制与纪委监委、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相互协调配合约束机制,从严做好控编减编工作,积极协调处理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机构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