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县全面推行“四办”改革着力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

来源:民乐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8-08-08

 今年以来,民乐县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努力在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和不合理证明一律取消等改革上求突破,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推行“一窗办”,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行受理与审批分离,将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一律进驻县政务中心大厅办理,进驻40个部门单位,设置办事窗口67个,行政许可事项16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119项,公共服务事项192项,便民服务事项226项。聚焦办件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事项,分类设置了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科教文卫、税务服务、农林水牧、公安司法、交通运管、社会保障、综合事务代办等10大类综合受理窗口,采取“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有效解决部门各自受理效率低、要求标准不统一、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跑路等问题,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

 推行“一网办”,竭力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采取部门上报,审改办审核,现场征求意见的方式,并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最终确定“网上办理”事项143项(其中行政许可78项,其他行政权力21项,公共服务事项44项)。同时梳理镇村两级行政权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事项103项(其中镇级便民服务中心95项,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8项),使行政权力、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同时印发了《民乐县“一网通办”改革工作推进方案》,进一步明确部门审批专网与甘肃政务服务网的资源共享和数据联通的工作时限和要求,实现所有事项的办理反馈形成“闭合”环路,提高行政事项网上办结率。

 推行“简化办”,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以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规范精简模糊要件,明确细化时限界点,通过“三减一压缩”(减事项、减环节、减要件、压缩办理时限),取消简化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奇葩证明等不合理证明材料,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做到了“一次申请、一张表格、一套材料、一次办结”。流程优化调整后,行政审批时限在原有法定时限上普遍压缩了30%以上,行政审批进一步提速,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繁等问题,实现政府“瘦身”和群众“减负”。

 推行“马上办”,助力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建立健全服务规则,强化服务能力和作风建设,整合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完善网上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系统,通过网上晒“成绩单”、群众评价、绩效考核、专项整治等方式,倒逼部门作风转变,提升服务质效。加快建立以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为导向的一体化服务规范和服务流程,同步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439项,推进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助力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民乐县编办张连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