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县“最多跑一次”跑出服务高效率

来源:山丹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8-09-12

 今年以来,山丹县以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年活动为契机,针对政务服务中办事慢、办事难及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把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改革的第一标尺,全面推行“四办”改革和“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举措,努力做到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获得群众点赞叫好。

公布清单打造便民高速路

 深化“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向社会公布了涉及国土、文化、卫生等部门的15项取消证明事项,进一步减少办理相关许可事项的办事环节。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申请人能够通过提供有效证件、凭证等证明或能以书面承诺保证相关信息真实性且不影响第三方权力义务及通过数据共享、信息比对等方式能够自行查证、征询的,行政相对人在办理过程无需再提交相关材料,倒逼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协作。同时,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工作机制,分2批次向社会公布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共计302项。自公布之日起,凡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事项,公民和法人可通过山丹县政府市民大厅或甘肃政务服务网山丹子站办理,并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的,方便了群众办事。

部门协作提升服务质效

 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对市民大厅现有窗口布局、服务容量和工作流程进行整合,积极推行“1+N”服务模式,按投资项目、商事登记、社会保障、农业服务等事项分类设置一窗通办的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受理N项业务,履行受理、转办、交办、全程监督、限时办结等职权,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改变部门各自受理、独立办理、业务分散的现状。对量大面广的社会民生事项,进一步向乡镇便民中心延伸服务,对大众服务事项向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延伸服务。今年上半年,市民大厅累计办件17.6万件(行政审批事项累计9735件便民服务事项累计166935件),日均办件1485件,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网上办事增强群众获得感

 积极推进各部门内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力度,通过建立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自然人、法人、信用信息、电子证照等数据资源跨部门共享应用,打破“信息孤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市民大厅设立移动客户端、自助网络端,通过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山丹子站连接,为群众提供便利化服务。及时梳理并向社会公布了山丹县群众和企业到政府“网上办理”事项143项,以更贴心的便民举措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事。1-7月,各部门在市县级行政审批系统受理行政许可事项2069件,办结2038件,办结率98.5%,其中,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山丹县子站在线申报1159件,申报率56%,真正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强化监管确保权力运行规范化

 强化线上监管,探索建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开展常态性督查监管。完善甘肃政务服务网山丹子站电子监察系统,建立“全程留痕、过往可溯、进度可查”的办事记录与督查机制,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公开、过程可控、结果可查,通过网上晒“成绩单”、群众评价等方式倒逼部门作风转变,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线下办事监管,通过制度约束、绩效考核、督促检查、问责惩戒等措施,推动作风转变,提高服务效能,确保“最多跑一次”实效。

                                     (山丹县编办  吴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