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县全面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来源:瓜州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7-09-18

 近年来,瓜州县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总体安排部署,以深化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为着力点,坚持“精简效能、下放到位、优化服务、全方位监管”的工作理念,切实推进全县审批权、办事权、执法权、公共服务事项的承诺承接和监督落实工作,依托政务服务中心的集中并联审批模式,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窗口之外无审批”的工作目标,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和服务发展环境。

 动态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推进简政放权有力有效在全面清理核实全县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瓜州县严格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下放、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权力事项,对省市要求取消的一律取消,对下放的及时做好承接工作。自2014年以来共调整取消行政审批项目6批,其中取消行政许可(或部分审批内容)52项,承接省市下放(或下放部分审批内容、补充列入审批目录)49项,调整45项。至目前,县政府工作部门、驻瓜单位现行行政审批项目共200项(其中政府工作部门189项,驻瓜单位11项),备案制管理项目12项。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和省市县政府的安排,进一步转变观念,经县政府研究,对我县县级政府部门现行保留的11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全面取消了县级政府部门现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

 梳理公布权责清单,全面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根据“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全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根据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对本单位主要职责进行认真梳理,共清理公布权力事项2502项,责任事项20782项,追责情形28985项。编制权力事项细项(流程图)2968项在政务服务网公布。研究制定了《瓜州县权责清单管理暂行办法》,不断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承接取消行政审批、职责调整等因素,及时对县发改局、县工信局等部门权责清单进行了调整。

 综合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稳步推进“网上行权”对目前保留的200项行政审批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切实做好网上在线申报各类审批事项的受理、办理、投诉反馈和建议处理工作,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各类事项办理时限均压缩了50%以上,实现“网上行权”,有效释放改革动能和红利。同时,根据行政审批系统的运行情况,及时对各部门内部工作流程、承诺期限等信息进行审核维护,为“网上行权”提供了支撑。

 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为企业发展助力减负按照“谁审批,谁清理”的原则,扎实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规范工作,逐一明确中介服务事项的名称、涉及行政审批事项、设立依据、收费依据、实施机构、处理决定等,要求凡未纳入清单管理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一律不得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全面实行中介服务清单管理。经规范梳理,县国土、环保、气象等14个部门共清理出涉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1项,其中县域内中介服务机构1个,涉及行政审批事项1项,即为瓜州县欣雨科技服务中心开展的“防雷装置随工和竣工验收检测”。大幅减少行政审批前置环节,切实为企业减负。

 梳理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率参照国务院和省、市审改办已公布的公共服务事项,经全面梳理、集中申报、统一审核、反馈确认、征求意见等程序,瓜州县共梳理公布公共服务事项336项,其中:县直部门及县直事业单位159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108项;乡镇53项(非农业乡镇41项);驻瓜单位16项。同时,督促各部门(单位)认真做好公共服务事项相关法律依据的收集工作,规范办事流程,编制办事指南,对公布保留的公共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及时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瓜州子站及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在在甘肃政务服务网进行加载,实现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和咨询。

 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强化市场监管为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促进市场经济公平正义,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和抽查结果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大力推广随机抽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管。进一步推进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各相关部门建立本部门市场主体名录库,共建立各类市场主体11600余户,梳理自由裁量权4719项,建成具有甘肃省行政执法资格证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名录库中的执法人员数量达到了685名。梳理制定各部门“双随机”实施细则和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将“一单两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