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开拓民办教育新局面

来源:审改处     发布时间:2017-05-18

省教育厅积极推进民办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按照“一边积极扶持,一边规范提高”的思路,大力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强化教育督导和第三方评估,有效增加教育服务供给,迈出了全省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步伐。

一、在“放”上做减法。一是改革民办学校设立审批制度,民办学校的设立实行先证后照。二是按照教育部、人社部、民政部、中央编办、工商总局五部门印发的《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积极推动对民办学校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类登记制度。三是取消校长任职资格审批。四是取消民办幼儿园、中小学及中职学校章程审批。五是取消民办学校广告和招生简章事前审批。

二、在“管”上做加法。一是切实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民办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加强和改进民办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三是积极推进学校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决策机构、行政管理机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教育行政部门把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作为民办学校年度检查的重要内容。四是根据法律法规对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进行监督与管理。五是建立民办学校教师备案制度,不断完善教师持证上岗制度。强化民办学校教师合法权益保障监管工作,通过为教职工改善教师工作环境,提高教师生活待遇,购买“五险一金”等保障体系和激励机制来稳定教师队伍,不断加强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六是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民办学校的专项督导工作,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民办学校进行客观公正准确的评估,利用督导评估结果,按照扶强、扶优的原则,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依规办学、办学行为规范、特色鲜明、社会反响好的民办学校,优先配置资源,支持做大做强。

三、在“服”上做乘法。抓住民办教育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不断优化全省民办教育的发展环境,开拓发展上有政策、支持上有资金、能力提升有培训、理论交流有平台、合作办学有创新的良好局面。2016年出台《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25条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拓展了全省民办教育发展的空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把民办教育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依靠力量进行统筹规划,纳入全省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为民办教育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省教育厅积极筹建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为全省民办教育内涵发展提供支撑。要求民办学校加强教学研究,从改善办学条件入手,以学生为本,把培养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创设良好的学习、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造民办教育特色和品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