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 “放管服”改革又现新效——甘肃省公布省级公共服务事项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11

 

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  “放管服”改革又现新效

——甘肃省公布省级公共服务事项

 

    近日,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620号)要求,经省政府同意,省审改办印发《关于公布省级公共服务事项的通知》(甘审改办发〔20165号),向社会公布259项省级公共服务事项。

    这次公布的259项省级公共服务事项,全部是严格遵循法律法规设定的,其中,既有以创业创新需求为导向,明确有关政策支持、法律和信息咨询、知识产权保护、就业技能培训等综合服务事项,如:创业培训、信息服务、法制宣传等事项;也有以公共服务公平、可及为目标,明确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扶贫脱贫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籍转考办理、省直事业单位工伤保险参保登记、高速公路车辆清障救援服务、医疗卫生计生综合服务等事项,涉及到省政府部门及其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介机构等,范围宽,领域广。在清理、审核中,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一律取消。

    为方便群众办事,省审改办还按照“服务便民利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的要求,逐项编制了省级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列明了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及常见错误示例、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

    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有效解决了群众“办证多、办事难”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更好地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下一步,对公布保留的公共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省审改办将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在甘肃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加载,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和网上咨询。同时,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环节和手续,规范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程序,切实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真正给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