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省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 省委编办召开挂职干部交流座谈会

  • 省委编办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

  • 袁占亭赴临洮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北京市朝阳区委编办当好“四员” 大力推进“僵尸”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

来源:北京机构编制网     发布时间:2022-11-08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全过程监管,不断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规范化水平,实现事业单位“刚性瘦身”,根据市委编办集中清理规范“僵尸”事业单位的精神要求,朝阳区委编办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当好“四员”,推动事业单位法人清理规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8月底,共清理“僵尸”事业单位235家,实现清理80%的初步目标。 

  一是全面梳理,摸清底数,当好“统计分析员”。利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平台和事业单位纸质档案,结合历年来事业单位整合、撤并等情况,对全区“僵尸”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去年年初梳理出“僵尸”事业单位共289家,其中,审批设立类“僵尸”单位226家,登记设立类“僵尸”单位63家(含跨层级跨区域的“僵尸”单位21家)。按照举办单位或行业主管部门分类建立清理台账,并通过查阅事业单位历史沿革和相关档案资料,逐一明确待清理“僵尸”事业单位的注销文件依据、建议清理方式、机构撤销时间、责任部门等情况,并按照分类施策、先易后难的原则加以分析研究,采取包干到人的制度,将基本情况、责任人、完成进度、难点堵点、预计完成时间等信息逐一记入专项工作台账。通过工作进程可视化,实现底数清,情况明,为开展清理工作打下数据基础。 

  二是答疑解惑,强化沟通,当好“政策宣传员”。为进一步推进清理进度,自2月起,区委编办对应销未销的“僵尸”事业单位,按照每两日一轮的频率与涉及单位及主管部门反复沟通协调,掌握工作进展,了解具体情况,结合难点堵点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做好政策宣讲,特别是对符合条件的待注销事业单位,积极做好简易注销登记程序和操作方法宣讲与培训,极大提升了注销意愿,提升了双方工作效率,确保相关部门了解最新政策要求、熟悉操作流程和方法。 

  三是规范流程,分类施策,当好“贴心服务员”。坚持手把手点对点服务,针对“僵尸”事业单位大多存在的年代久远资料遗失、注销工作无从下手的情况,区委编办建立与待注销事业单位的日常联络机制,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提供业务支持。对工作进展缓慢的事业单位,专项研究、分类施策,提供疑难问题解决途径;对因历史久远资料遗失的“僵尸”单位,手把手为事业单位查阅历史沿革档案资料,厘清牵头或接管单位,帮助协调确定责任人,提供清理方式,讲解工作流程,发送登录账号及办事指南,提供特殊情况办理意见等,帮助顺利启动注销工作;对资产不清无法清算的单位,协助沟通协调相关部门,提供政策指导和替代途径,帮助事业单位顺利完成注销登记工作;对注销意识不强、难点堵点集中的事业单位,由主管领导亲自带队上门服务,提供现场咨询面对面服务指导,帮助事业单位顺利完成注销工作。 

  四是加强协调,降存控增,当好“监督管理员”。“僵尸”事业单位长期占用机构编制资源、资金资产,随时间推移会形成资产处置、人员安置、经济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为区域发展稳定带来风险。此次清理“僵尸”事业单位,是对过去积攒多年“顽疾”的彻底根治。随着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街乡机构改革的落地,应注销事业单位不断增加,区委编办认真分析“僵尸”单位成因,建立详实的待注销台账,每月一轮开展监督指导,督促应注销事业单位尽快完成注销工作,在消化存量的同时,防止新的“僵尸”单位产生。同时,以“双减”为契机,全面排查二类事业单位运行现状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息,对涉及前置资质许可的单位,强化与教育、卫生健康、人社等主管部门的齐抓共管,按照“双减”工作要求,对失去二类事业单位资格的单位,会同前置审批部门,及时回收、注销该类单位的办学许可证,并督促该类单位加快完成清算审计工作,按时限要求做好二类事业单位的注销登记。  

  下一步,区委编办将总结经验,巩固成果,针对不同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按照应销尽销的原则,倒排工期,全力推进,持续做好清理工作,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水平。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