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人才环境与科技创新专...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十六次...

  • 第一观察 | 从公报中读出“昨天、今天、...

浙江金华永康市委编办“四个坚持”全面推进开发区体制改革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发布时间:2021-11-29

    今年来,浙江金华永康市委编办围绕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的目标,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整合提升开发区(园区)、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的部署要求,以强化党的领导、精简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创新运行机制为发力点,大力推进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创新发展。

  一、坚持强化党的领导,凝聚机构“发展合力”。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开发区(园区)设立党工委,作为市委派出机构,与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实行合署办公,一套机构,代表市委、市政府在开发区(园区)履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管理职能,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强化党风廉政。根据开发区(园区)实情,规范开发区(园区)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在各开发区(园区)分别设立纪检监察工委,作为市纪委监委派出机构,进一步加强开发区(园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纪律屏障,建设与之相适应的廉政环境。

  二、坚持优化协调高效,职责运行“简约高效”。一是精简规范管理机构设置。按照“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的要求,推进区域内各级各类开发区(园区)管理机构实质性整合,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浙江省开发区(园区)名单(2021年版)的通知》,我市两个开发区(园区)分别设党工委、管委会,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党工委、管委会实行合署办公、一套机构。根据职能任务变化和上级对领导职数、内设科室限额要求,对管理机构领导职数、内设机构进行重新核定,确保开发区(园区)管理机构在省定2个限额内。二是构建协同高效组织架构。根据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发展趋势、职责任务变化等,按照大部门制、扁平化管理的要求,严格控制内设机构数量,积极稳妥创新推进“一区多片”管理体制机制。内设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重点围绕突出规划建设、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综合监管、企业服务等职能定位进行统筹设置,具体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规划建设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招商引资办公室、综合监督管理办公室,下设事业单位行政服务中心。人员编制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调整,所有人员根据实际需要编入各职能科室,实行行政事业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

  三、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工作职责“轻装上阵”。一是科学配置职能职责。坚持目标导向,突出抓手效应,持续聚焦开发区(园区)主责主业,把加强党的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强化经济管理、投资服务、产业培育、人才招引等职能,兼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职能,对开发区(园区)管理机构承担的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实行“应剥尽剥”、“逐步剥离”,促进开发区(园区)回归主业、健体强身。二是厘清理顺权责边界。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强化开发区(园区)与行政区域的统筹协调,分别制定开发区(园区)管理机构与属地镇(街道)政府权责清单,强化开发区(园区)管委会招商引资、开发建设等主业主责,属地政府主要负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进一步明晰事权关系,厘清职责边界。

  四、坚持创新运行机制,激活机构“发展活力”。一是创新“党工委(管委会)+”模式。强化开发区(园区)专业化的定位,鼓励在举办模式、管理方式、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快转型,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多元化重构开发建设模式,引入市场化经营理念、企业化激励举措,激发内生动力。按照管理机构与开发运营企业合理分离的原则,通过改组、组建、引进等途径,鼓励支持独立的开发运营主体承担开发建设、产业培育、投资运营等专业化服务职能,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释放行政管理资源。二是持续优化服务管理模式,推进区内一支队伍管执法。探索采用市场化、社会化方式提供公共服务。通过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管理制度规则,以数字化推进开发区(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