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监管并重——白银市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白银市编办     发布时间:2018-04-04

 截止,20183月底,白银市直179家事业单位法人,除1家正在办理注销登记,4家新设立登记单位外,174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全部完成。网上退查率明显降低,报送率、公示率实现100%。这是市编办登记管理工作实行一站式服务后,取得的明显成效。

 突出服务,提早部署。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是确保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督促事业单位规范运行,确保公益性的重要手段。年度报告报送和公示法定办理时间为1-3月份,为给事业单位赢得充足的办理时间,市编办2017年底就印发了工作通知,明确了年度报告公示对象、公示内容、网上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报送材料形式要求和报告书逐项内容规范填写模版。

 细化要求,激发积极性。为防止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流于形式,一方面对“开展业务活动情况”填写提出具体要求:结合宗旨和业务范围总结亮点,彰显工作成效,查找工作不足,字数1000字左右。主管部门根据所属事业单位是否按照核准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业务开展情况是否良好,有无违法违规情况,报告书内容是否真实、全面,报送材料网上退查情况、纸质材料报送是否及时齐全,评定“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并明确了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的情形。事业单位提交年度报告的积极性明显提升,退查率明显降低,90%的单位在320日前完成了网上报送。

 协同监管,形成工作合力。依据《公示办法》明确责任,事业单位法人对所提交的年度报告书真实性负责。举办单位对所属单位应当公示的《年度报告书》负责保密审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对年度报告书的合法性、规范性进行审查。对审查中发现的净资产明显减少、甚至连年亏损运营的单位,及时与主管部门沟通,督促事业单位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积极形成加强管理和规范运营的措施办法。

 目前,市直174家应当公示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已在事业单位在线公示。白银市人民政府、市教育局等各主管部门在网站上对所属事业单位法人的年度报告书也同时予以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