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培训研讨班交流材料(四)

张掖市坚持优化服务与综合监管并重
促进登记管理和机构编制工作融合发展

来源: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1-18

 近年来,张掖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编办、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和市编办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以优化服务、强化监管、推进改革为主线,不断改进登记服务,强化监管执法,注重调查研究,积极促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机构编制工作融合发展、互为支撑,各举办单位和事业单位重视支持配合登记监管工作的氛围日益浓厚,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呈现出“五多五少”(即主动作为多了、消极被动少了,配合支持多了、掣肘误解少了,专职干部多了、兼职干部少了,网上办事多了、人员跑路少了,认可满意多了、意见问题少了)的可喜局面。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优化服务抓重点,努力实现登记事项和年度报告公示“全网办理、只跑一趟”的目标

 坚持把优化日常登记管理和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作为各级登记管理机关优化服务、树立形象的“重头戏”,严格执行“窗口”单位的服务标准和要求,积极推进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一是强化培训宣传。年初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对各县区和市直事业单位分管领导及操作人员共计200多人进行业务法规和操作知识培训,全面提升登记管理系统及各事业单位干部的政策法规水平和网上操作能力。结合开展事业单位调研和抽查工作,深入各事业单位宣讲政策要求、对接意见建议,不断强化事业单位的法人意识和接受监督管理的自觉性。二是优化服务流程。市、县区登记局均结合实际,重新编制完善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办事指南并对外发布,对操作流程、要件以及规范性文书等进行细化明确,进一步简化办理手续,能够当场办理的立即办理,不能立即办理的将办理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建立事业单位“QQ”群,及时对各事业单位提出的问题解疑释惑,耐心答复。三是推进全网办理。对提交“事业单位在线”进行初始登记、年度报告及变更登记手续的事业单位材料,受理、初核、复核等程序均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并将审核结果及时通知相关事业单位,努力实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事项全网办理、只跑一趟的目标。今年,全市共依法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180个、变更登记429项、注销登记71个。对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事项,均及时在事业单位在线和机构编制网上公告。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全面完成,全市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率达98%,其中市直达到100%

 二、推进协作促联动,不断强化事业单位综合监督管理

 一是坚持登记管理与单位监管相结合。登记管理机关严把日常登记和年度报告审核关,要求各登记事项和报告情况都要有相关依据支撑,做到主动服务与严把关口并举。注重发挥举办单位的作用,要求主管部门对其下属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核查,并加盖行政印章。通过单位自身的申报和主管部门的内部审计,完善了对事业单位运行状况的监管链条,使登记管理部门对事业单位运行状况一目了然。二是坚持信息抽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市、县区登记局积极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信息抽查实施细则),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组织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今年按照抽查10%的比例,全市共抽查132家事业单位法人。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单》,督促限期办理整改。同时,注重与机构编制专项检查相结合,对各事业单位职能职责是否明晰、工作是否饱满等情况进行一并检查,检查情况作为事业单位撤并转的重要依据。三是坚持联席监管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定期组织召开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联席会议,通报事业单位相关情况,征求联席监管成员单位意见,研究解决问题,明确成员单位监管职责,形成监管合力。注重将参加年度报告的事业单位相关信息,通过机构编制网和单位网站面向社会公开,接受最广泛的社会监督,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内外结合求创新,推进登记管理与机构编制管理融合发展

 一是沉下去调研促“管”。办领导带领职能科室和登记局的同志组成联合调研组,3个多月时间,采取全面摸排、按系统走访、现场查看资料、与职工面对面交流、座谈会点评等方式,对市直236个事业单位和六县区的业务开展、职责履行和人员结构等情况深入调研,摸实情,出实招,对事业单位“管设立、管登记、管职能、管人员、管运行”,促进事业单位“准生证”与“身份证”紧密衔接。同时规定:凡涉及机构设立、变更、撤并等事项,编委在下发文件时,明确提出有关要求,督促其及时办理相关登记手续;新建事业单位必须先行法人登记,具备法人资格后,按规定办理进人手续;对于不按规定进行登记年检的,不予办理相关手续。二是走出去学习取“经”。近年来,我们多次组织市、县区编办和登记局的同志赴市外、省外考察学习,借鉴经验做法,有效提升登记管理系统干部业务水平。特别是今年710日至14日,我们远赴山东省青岛、烟台、威海等市,重点学习考察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绩效评估及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通过考察学习,大家很受教育和启发。我们深深地感到,在当前事业单位登记管理部门的工作重心正在由登记管理为主向监督管理为主转变的新形势下,单靠一般性的检查抽查很难实现对事业单位有效监管,必须创新监管抓手,通过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和评价体系、加强结果运用等举措,促进各事业单位改进服务、强化管理,提高公益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而在开展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中,只有事业单位规模相对较大、且与主管部门相对独立的公益属性较强的单位更适宜;应与行业改革紧密结合,充分赋予试点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人事管理、收入分配、财务管理等自主权,以此释放单位最大活力,同时建立决策失误追究、信息公开、审计、绩效考核和信用评价等多元化监管体系,确保试点工作始终沿着法治化的轨道前行,防止走样、变味。三是融进去谋划提“效”。随着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的开展,登记管理业务已由单纯的监管事业单位向机关单位、群团组织拓展。围绕处理好登记管理与机构编制、分类改革、行政管理、依法行政四个方面的关系,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监管手段乏力、支撑保障不足、评价约束滞后等问题短板,坚持每一项登记管理业务都与机构编制工作相衔接,每一次变更登记都与管理体制调整改革相对应,每一次抽查都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相协调,每一个环节都用依法依规来要求,促进了登记管理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深入开展。目前,我们正在研究探索建立机构编制评估评价、机关群团事业单位社会信用评价等制度,从更广的视角、更大的层面促进登记管理与机构编制管理融合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本次培训研讨班的精神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市州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奋力而为,努力提升登记管理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保障支撑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