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2017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2

 

 

 

关于印发《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党政群机关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局)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根据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2017年工作安排和《省编办2017年工作要点》有关精神,制定了《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党政群机关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局)2017年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党政群机关

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局)2017年工作要点

 

根据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2017年工作安排和省编办2017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围绕“注重强力引导、探索依法监管、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便捷高效”目标任务,深化学习、牢筑基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加强登记管理的统筹协调,以改革创新管理、以管理落实改革,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支撑和保障。

一、深化学习,注重能力素质提高

1.增强学习实效。主动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加强和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目标任务,认真学习涉及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注重学习效果,提升创新发展水平。

2.开展调查研究。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年度调研课题计划,撰写具有一定前瞻性、操作性和指导性的调研文章,注重理论成果的运用,有效指导工作开展。

3.拓展业务培训。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专题培训和学习考察,举办省直机关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班,联合省外名校组织全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人员创新能力培训班,推动市县举办业务骨干培训班,切实提升登记管理业务工作水平。

二、规范运行,注重管理水平提升

4.增强年度报告公示影响力。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严格事业单位自查报送、主管部门保密审查、登记管理机构形式审查工作,利用甘肃事业单位在线和主管部门网站等媒介,做好事业单位年度报告网上公示和宣传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力。

5.规范事业单位法人履职。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权责清单等依据,结合事业单位发展要求,重新界定事业单位法人宗旨和业务范围,严格审查,明确登记事项,规范法定代表人履职行为,对失信和不符合条件的法定代表人限制登记和清理变更。全面组织开展全省已登记事业单位证书清理规范工作。

6.全面实施管理服务标准化。建立健全“窗口”服务制度和机制,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回复、一站式服务。简化优化办理流程,视其业务事项的复杂程度,对受理、审查、核准环节进行适度整合。严格落实办事时限承诺制,逐步扩大即时办结事项范围,压缩限时办结事项的办理时间。进一步落实保密责任制,强化保密和信息安全工作,完善档案工作机制。

7.提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层次。全面完成全省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部门直接管理机构编制的群众团体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换证工作。严格赋码条件,规范工作流程,简化工作步骤,建立专门档案,发挥好举办单位的监督作用,加强后续监管。

8.完善查错纠错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登记管理业务办理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反映的问题要分析总结、及时核实、立行立改,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拓宽领域,注重协作监管推进

9.扩大信息公开抽查范围。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要普遍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按照不低于事业单位法人总数10%的比例,组织开展一次年度报告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10.开展信用评估、章程管理试点。探索建立事业单位信用评估考核机制,建立评估指标,制定考核细则,定期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推行事业单位章程的审查和备案工作,选择教育、卫生部门先行开展试点,规范事业单位依法依规运行。

11.探索建立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工作机制。发挥举办单位、业务主管部门对事业单位的监督指导职责,建立相关问题协商和处理机制,明确各自职责和衔接方式。加强与财政、税务、审计、银行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探索建立机构编制审核与登记监管联动机制,实现登记管理信息共享。加强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中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工作。

12.有效推进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建设。积极筹划召开全省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总结试点经验,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完善措施办法,推动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加强对市州工作的指导,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13.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信用平台体系建设。研究开发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创建全省机关、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平台,分步实现省、市、县三级统一管理,分级运行,为全省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数据支撑保障。

14.探索非法人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对不具备法人设立条件的事业单位和应登记未登记的相关组织,要摸清和掌握其法律法规依据、机构设置、编制职数、运行状况等,积极探索适用事业发展需要的途径和办法,推进事业单位发展。

四、适应形势,注重制度建设支撑

15.认真贯彻落实《若干规定》。要把《若干规定》列入学习重点,吃透精神,掌握要领,熟悉内容,强化运用,明确工作要求,提升贯彻落实层次。

16.制定出台管理办法。制定出台《甘肃省事业单位章程管理办法》、《关于随机抽查规范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办法》等制度,夯实管理基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工作,探索研究全省机关、编办直接管理机构编制的群众团体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实施办法。

五、强化保障,注重协作督促指导

17.加强统筹谋划。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要把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与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统筹研究、精心谋划,制定实施方案,靠实工作责任,强化措施落实,提供组织保障。

18.加强督促指导。采取集中检查、互查互补方式,对各地和省直事业单位登记管理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指导,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保证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19.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工作力量,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教育和指导工作人员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提升能力素质,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展现登记管理机关良好形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