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省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 省委编办召开挂职干部交流座谈会

  • 省委编办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

  • 袁占亭赴临洮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庆阳市西峰区委编办“三紧扣”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庆阳市西峰区委编办     发布时间:2022-11-02

  今年以来,庆阳市西峰区委编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改革,加强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为西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紧扣重点领域改革,做好前瞻性研究。围绕全中心工作开展重领域体制机制基础性前瞻性调查研究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机制,事前精心制订调研方案,查阅政策法规依据,梳理动议单位机构编制变化情况;事中采取实地走访、个别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单位职能履行、机构运行及人员编制现状,作进一步调研论证;事后及时收集资料,研判动议事项的合法合规性,提出建议意见,形成调研汇报。纵向对照市级部门,横向参照其他县(区),通过全面深入研究机构设置、职能管理、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制度机制等问题,着重对标西峰区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功能定位,学习参考国内相关城市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情况,在相似区域经济格局中找出自身优势和短板,结合西峰发展进行重点分析和研判,为决策提供参考,为改革创新做好准备。

  紧扣营商环境优化,提供优质服务。五大领域和乡镇街办机构改革后,按照上级部署和区委编委安排区委编办对2021年印发“三定”规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督查评估,促进部门内部职责与业务有机融合着力理顺新设立或重组调整以后部门间的职责边界通过科学设置机构,保障用编需求、严抓职能运行等,在努力营造我区良好营商环境上做足功夫,做实文章。同时,严格机构编制事项申报管理,向全区64个部门单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事项报批程序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动议申报制度,明确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等申报决策环节流程推进机构编制事项报批程序科学化、规范化、便捷化,让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成为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助推器”。

  紧扣重大民生保障,深入落实为民办实事。委编办坚定政治自觉,聚焦民生需求加大对教育、卫生行业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的分析研判,进一步盘活存量、优化配置,建立西峰区教育卫生系统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编制“周转池”,坚持单列管理、专编专用、有有退、动态调整的“周转池”编制管理使用办法,破解编制资源配置固化难题,解决“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的矛盾。截至10月底,审核备案教育、卫生行业人才引进计划用编187名,切实提高了编制资源的周转使用效益,发挥了招才引智和用才留才的保障支撑作用。同时,严格落实省市文件要求,结合全区城乡中小学实际,通过盘活挖潜、统筹调剂等方式,积极统筹区级编制资源,调剂本级事业编制126名,连同省级周转编制614名一并下达到区属中小学,完成了省上740名增编指标。区教育局以师生比标准、附加增编因素标准为基础,将全区3844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重新核定,分校下达,实现了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备全面达标,极大缓解了全区教育系统用编紧张的瓶颈难题,有效保障了全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庆阳市西峰区委编办)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