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图解|在全省(市、区)长培训班学员座谈...

  • 重温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重要论...

  • 学习进行时丨团结奋斗,一起向未来!习...

  •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习近平发...

天祝县委编办:控总量、抓统筹、保重点、促民生,不断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3

近年来,天祝县以严控总量为原则、统筹优化为抓手、保障重点为基础,促进民生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把有限的编制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解决基层任务繁重和机构编制紧缺的矛盾,促进机构编制由管好管活转变。

加强机构编制政策宣传,改变“遇事要编”的观念。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发放《机构编制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充分利用天祝县机构编制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阵地,全面深入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扩大政策覆盖面,提升知晓率,引导部门(单位)增强执行机构编制政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督促各部门挖掘现有事业编制潜力,从完善工作机制、提高队伍素质能力、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出发考虑解决现实困难,引导和鼓励各部门增强机构编制自我调控意识,提升编制使用效益。

加强调查研究和效能评估,破除“人人叫穷”的现象。针对机关事业单位普遍存在核增编制和增设机构的诉求,扎实开展机构编制调研和效能评估工作,组成专题调研组,以机构运转、履职情况、编制和人员管理情况为重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对全县54个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部分乡镇进行调研,全面摸清机构运行、职能执行、编制使用、人员调配、岗位实际等信息数据。根据调研评估梳理出机构编制资源效益发挥不充分、部分单位缺乏专业人才等9个方面的问题,并提出相应意见建议。根据全县机构编制现状,加强统筹兼顾和协同联动,将优化编制资源、加强社区服务力量、整改违规问题、推进中小学教职工“县管校聘”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步开展、联动实施,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效能。

加强编制统筹使用力度,打破“编制私有”的思维。通过和周边县区在服务人口、核定编制、承担职能职责等方面的横向比较,科学评估核定编制,提出机构编制调整建议8条,及时收回职能调整或职能弱化的单位编制,破除编制“部门化、私有化”的惯性思维,克服现实困难、破除阻力、顶住压力,收回各类编制45名,进一步充实了全县周转编制。根据《天祝县县直事业单位周转编制管理办法(试行)》,对部分干部年龄机构不合理、缺乏专业人才工作中存在困难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下达周转编制6名,通过优化编制资源、下达周转编制等方式,推进事业单位资源配置优化,助推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效能提升,优先保障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基层治理、教育卫生、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用编需求,确保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