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北县编办强基础、调结构、控增长做好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

来源:肃北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7-12-20

 近年来肃北县编办狠抓基础,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的“两个只减不增”目标,采取“一套系统管编制,两项措施强基础,强化三关控增长”的措施,有效实现了机构编制稳定有序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一套系统管编制。紧紧依托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加强对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及乡镇站所机构编制和人员的管理。实现了全县机构、编制、人员的“四清两对应”(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实现具体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对应、实际配备人员和在职财政供养人员与批准的编制和职数相对应),改变了过去人工管理的弊端,发挥了机构编制信息共享三级联网的使用效益。

  两项措施强基础。一是加强对“三定”规定和历史沿革的整理和规范。编纂修订两版2010-2017年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三定”简明版》,对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机构、编制调整的变化情况及历史沿革进行了延续,实现了机构编制从源头上有据可循。二是建立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人员电子履历档案。强化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信息的采集和规范,结合机构编制证年检工作,制作《机构编制事项告知书》,对各部门单位在人员信息、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告知,并及时修正完善数据库信息,实现了人员履历有迹可查。

  强化三关控增长。一是强化机构编制纪律关。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自觉加强对控编减编、机构编制核查、双责联审、严禁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机构编制纪律的再学习,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控总量,进一步规范领导职数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实现人员编制零增长,从纪律源头警钟长鸣。二是强化严把入口关。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控编减编精神,加强对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项目人员就业安置编制审核力度。落实编制预留空编10%的要求,实现了各类新增人员均在自然减员和空编内解决;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优先调剂补充重点领域职责加强的部门单位编制使用。三是强化协作关。加强了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结合建立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共同梳理问题、研究问题、面对问题、整改问题。发挥部门联动机制,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协同推进,有效促进了机构编制问题台账的整改进度,使我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向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