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尹弘在天水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 孙春兰在甘肃调研

  • 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 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举行

深化协作配合提升管理层次

来源:甘肃省编办督查处     发布时间:2013-07-10

 

 

 

编者按:近期,省编委督查室组成督查调研组,在全省开展的机构编制督查调研工作中,对市、县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成功做法和有益尝试,认真总结,供大家学习和借鉴。

 

深化协作配合   提升管理层次

 

    张掖市高台县机构编制部门以机构编制实名制试点工作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建立了纪检、组织、编制、财政、人事、审计等部门间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机构编制支持保障。 

    一、“联席会议”为协调配合机制拓展了工作领域。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研究建立了机构编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分管编制工作的县上领导召集县纪委、组织部、编办、财政局、人社局和审计局六部门每季度召开一次,重点对机构改革、实名制管理等方面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进行研究。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使各部门配合机构编制工作有了顺畅的渠道。至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4次,研究解决具体问题14项,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一表三单”为协调配合机制规范了运行程序。在原来的“一单双卡”制度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一表三单”制度,形成了用编单位提出申请填写《编制使用申请表》→编办审核同意后出具《编制使用单》→组织、人社部门与用人单位确定拟调配(分配)人选→编办审查单位性质、人员身份、编制结构、经费渠道,同意后出具《进人通知单》→组织、人社部门办理调动手续→用人单位持调配文件、进人通知单到编办办理入编手续、开具《经费核拨单》→用人单位持经费核拨单到财政部门办理工资经费核拨手续的工作程序,使部门间相互配合、相互联动有了制度基础,形成了机构编制部门审批编制、审查人员结构,组织、人社部门办理手续,财政部门保障经费的工作联动格局。

    三、“职数审核”为协调配合机制健全了约束体系。坚持领导职数审核制度,在科级干部任命、调整前,事先由编制部门对拟任命调整单位的领导职数进行审核,做到没有职数不进入组织程序、没有职数不上常委会议研究,严格在核定的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范围内配备领导干部,杜绝了超职数配备干部现象。

    四、“结构管理”为协调配合机制激活了内生动力。为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制定出台《高台县事业单位编制机构化管理化管理办法》,明确了209个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人员的编制使用比例,所需人员按照核定的编制结构在空编内有计划补充。与2010年相比,2012年专业技术人员增加165名,管理、工勤人员减少183名,全县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稳步增长,管理、工勤人员数量持续下降,进一步优化了人员结构,编制使用的有效性得到增强。

    五、为协调配合机制注入了法律效力。将编制责任审计纳入审计部门审计范畴,与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一并进行。在对各部门单位执行 “三定”规定、编制使用、领导职数配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等8个方面的情况进行审计的同时,还对以“一表三单”为内容的部门间协作配合联动情况进行审计,进一步严肃了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强化了部门联动机制的刚性约束,使部门联动机制成为持续有效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有力抓手。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