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尹弘在天水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 孙春兰在甘肃调研

  • 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 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举行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1-27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6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由陈学亨、吴明明、贠建民、张伟文、卢鸿志、杨元忠、李存文、宁崇瑞、赵金云、黄建平、蒋小丽、杨发萍、于凡辉、马小贤担任执行主席。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明明主持会议。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王玺玉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全省中心大局,紧盯人民关心关切,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助推决胜脱贫攻坚,加强民生领域立法,加大法规清理力度,不断提高立法质量,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积极助力法治甘肃建设。去年共审议地方性法规案26件,作出有关法规性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2件,审查批准市州、自治县报批的法规21件,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3项,专题调研14项,作出决议9项,开展执法检查8项,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王玺玉说,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中心重点,聚集群众意愿,聚合代表力量,聚力依法履职,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作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张海波说,2020年,省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全省法院受理案件552208件,审(执)结509708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61%。省法院及铁路、林区、矿区3个专门法院受理案件9406件,审(执)结9017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79%。

  张海波说,2021年,全省法院将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司法审判工作的新要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忠实履行审判职责,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努力锻造过硬队伍,推动“一年强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新跨越”总体规划深入实施,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玉作的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朱玉说,过去一年全省检察机关聚焦全省中心大局,深化“六项重点工作”,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和公信力;狠抓自身建设,努力锻造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自觉接受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行使,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朱玉说,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和“两聚焦一结合”的工作思路,强化政治意识、服务中心大局,深耕主责主业、着力提升质效,加强基层基础、落实严管厚爱,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接受有关辞职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了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