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尹弘在天水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 孙春兰在甘肃调研

  • 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 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举行

坚持新发展格局的路径选择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阐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和主攻方向,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当前,国内外环境纷繁复杂,机遇和挑战之大前所未有。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只有立足自身,真正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大国经济的重要特征,就是内部可循环,以巨大国内市场和供给能力支撑并带动外循环。畅通经济循环,重在通过深化改革的办法不断清淤除障、固本强基。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继续完成“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任务,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增强供给体系的韧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这就意味着,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必须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有效破解各类“卡脖子”问题,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我国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消费层次不断升级,需求潜力巨大。要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让内需更好成为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让扩大内需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应有之义。国内大循环绝不是自我封闭、自给自足,而是通过强化开放合作,更加紧密地同世界经济联系互动。要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托国内强大市场形成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要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托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商品和资源要素,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重视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在开放合作中与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