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3333.jpg

    省委编办深入帮扶村调研指导工作

  • 111.jpg

    省委编办召开2019年省直单位帮扶临洮县...

  • W020190510697952648943.jpg

    省委编办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机...

  • IMG_9741.JPG

    省委编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脱贫攻坚专...

图解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一)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24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图解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一)

  

 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基本完成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任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01 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严格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动摇,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得到加强。

 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选派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锻炼,顺利完成市县乡三级换届。

 实施“先锋引领”行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双十条”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构建和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十二届省委巡视实现全覆盖,市县和省直部门巡察有序开展,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扎实抓好中央巡视组和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努力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02 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势头。

 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6%,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1.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9%。

 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13.1%,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业占生产总值比重从2.8%提高到7.1%,非公经济比重达到47.6%。

 03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开展联村联户、扶贫攻坚行动,建立贫困人口识别、动态管理、退出标准、考核验收等体系,打出一套政策措施“组合拳”,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842.2万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22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0.5%下降到10.9%,易地扶贫搬迁82万人,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比全省高2个百分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04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交通突破、水利保障行动,支撑能力有效提升。

 五年新增公路通车里程1.9万公里,实现省际主要通道和市州政府所在地通高速公路、县城通二级公路,农村通沥青(水泥)路5.1万公里。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592公里,兰新高铁、兰渝铁路开通运行,宝兰客专即将建成运营,甘肃进入高铁时代。

 全省民航机场达到8个,年客运量突破1200万人次。

 建成引洮一期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解决了95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

 重点流域治理和重大生态保护综合治理项目顺利推进。

 05 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

 深入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展明显,累计落实改革举措415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大幅精简,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出重大举措,财税、金融、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国有企业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综合治理兰州市大气污染等经验得到中央改革办及有关部委肯定和推广。

 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充分发挥兰洽会、国际旅游节等重大节会平台作用,加强与中西亚等丝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经贸和产能合作,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有了新提升。

 06 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全面实施“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着力打造“凡人善举”、诚信“红黑榜”等品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突破。

 积极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成功举办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23个国家一致讨论通过《敦煌宣言》。

 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07 民生福祉日益增进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积极促进就业,五年新增城镇就业210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3%、12%。

 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稳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补助水平和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省级补助标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以及医疗救助制度实现全覆盖。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步伐加快。

 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行动全面展开。

 08 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

 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人大工作有了新的发展。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充分发挥。

 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和“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

 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基层民主有序扩大,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不断健全。

 法治甘肃和平安甘肃建设扎实推进,信访工作得到加强。

 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巩固壮大,侨务、港澳和对台工作取得新发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

 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不断巩固。

 贯彻落实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科学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环境,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必须始终坚持以下八个方面的基本要求:

 增强“四个意识”,保持政治定力

 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能力,对党绝对忠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行动上时刻紧跟、感情上衷心爱戴。

 坚持为民取向,践行根本宗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造福陇原人民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积极推动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战略目标,解决突出问题

 着眼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下大力气解决经济社会欠发达、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高、人民群众生活整体水平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亟待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推动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

 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开创新局面的重要法宝,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使改革动力加速释放、创新活力不断涌现。

 勤于学思践悟,提升素质能力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带着问题深入学习思考,领悟和掌握精髓要义,立足推动工作践行落实,不断增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本领。

 保持进取精神,强化责任担当

 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始终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把谋事、干事、成事统一起来,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注重强基固本,锤炼严实作风

 高度重视抓基层强基础,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大力弘扬“三严三实”作风,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讲求立德修身,树立清廉形象

 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始终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编辑:唐红) 

    

Copyright (C) 2014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