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尹弘在天水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 孙春兰在甘肃调研

  • 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 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举行

——我省纪检监察组织工作综述

攥指成拳筑基础 凝心聚力强队伍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08

 举行开班典礼、开展寓教于乐的破冰活动、学员进行入学闭卷测试……今年10月10日,甘肃省纪检监察业务骨干第二期培训班在西南政法大学开班。来自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巡视办以及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50名业务骨干,将在3个月内进行系统学习。

 这是省纪委监委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省紧紧扭住改革主线,扎实有序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有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

改!“加减”并举聚焦主战场

 2014年,随着“三转”的提出,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努力做到“加减”并举,优化纪检监察力量。

 兰州市纪委连续两次对市纪委牵头或参与的124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集中清理调整,撤销和不再参与与“三转”精神不符的114个议事协调机构,精简率92%。天水市优化内设机构,先后四次调整市、县区纪委机关内设机构和人员配置,市纪委纪检监察室由2个调整为8个,县区纪委纪检监察室由1个调整为6个,不断加强执纪监督力量。酒泉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后备人才库,形成了发现储备一批、提名推荐一批、考察使用一批的纪检监察干部储备机制。

 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关键在于选好“带头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我省着力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落实“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开始探索实践提名考察工作。2015年7月,省委制定出台市(州)纪委书记、副书记,省纪委派驻(出)纪检组组长(纪工委书记)、副组长(纪工委副书记),省委管理领导班子的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省管高等院校纪委书记、副书记等4个《提名考察办法》。

 据介绍,省纪委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2017年以来,共提名考察市州纪委书记、副书记56名,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39名,省属企事业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55名。

 从去年11月我省在省、市、县三级同步启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到今年1月30日省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我省蹄疾步稳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为推动任务落实,省试点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印发指导意见,围绕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先后制定12个配套工作方案,逐一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细化任务书、责任表。

 在配齐监委班子方面,我省注重“选优配强”。省纪委会同省委组织部严格把关监委班子人选,派出7个考察组对市州纪委监委组成人员进行推荐考察。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班子向外交流264人,新进班子423人,班子成员来源广泛,近300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或政法工作经历,优化了整体结构。

 成立监察机关优化机构设置是前提,抓好人员转隶促进队伍融合是关键。

 我省将“全面融合”的理念贯穿试点工作全过程,推动纪检监察队伍实现“形”的重塑和“神”的重铸。在工作中,把好转隶关口,推进思想融合,按照“人尽其才、人岗相适”原则,采取优势互补、交叉配备、混合编成方式调配,省检察院转隶干部大多数安排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一线。同时,强化教育培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集中培训、分期轮训、委托培训等方式,已培训纪检监察干部8000余人次。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根本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施改革后,全省三级监委的监察对象全面覆盖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省监察对象由原来的47.4万人增加到103.3万人,增幅达117.9%。监督力度也显著加强,今年1至9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8308人次,同比增长30.9%。

派!全覆盖让监督零距离

 从58个纪检机构到37个派驻机构,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纪委审慎稳妥、有序有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不断实践。

 2014年下半年开始,针对全覆盖改革涉及领域广、单位多的实际,省纪委及早谋划,深入开展“四轮”摸底调研,在此基础上不断借鉴先进经验,多次研究、征求多方意见,2016年6月,省编委分别印发派驻机构“三定”方案,全面启动全覆盖改革工作。

 我省按照中央内涵式改革的要求,积极推进组织制度创新,在不增加机构、编制、职数的情况下,通过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整合力量,尽可能集中有限力量、攥成拳头、形成战斗力,切实做到精简、高效。

 结合实际,我省采取综合派驻和单独派驻的形式,加大综合派驻比重,统筹设立37个派驻机构,实现对124个省直部门单位派驻监督全覆盖。机构总数相比改革前减少20个,监督范围由原来的58个扩大到124个,从根本上消除了监督盲区,让监督“零距离”。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据省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为强化派驻意识,省纪委先后建立了班子成员联系派驻机构、派驻机构重要事项向省纪委请示报告、派驻纪检组组长约谈谈话和派驻干部参加省纪委有关会议等制度。2015年以来,省纪委副书记共牵头召开联系派驻机构座谈会30次,省纪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单独约谈谈话纪检组组长160多人次。

 与此同时,省纪委相关业务室建立派驻机构问题线索处置办法、信访举报工作办法等业务管理制度,指导派驻机构建立参加和列席监督单位会议、问题线索集中管理、纪律审查、内部管理等制度,推动派驻机构有效履职。

 2017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公安厅党委对45个单位开展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督改6个方面140个问题;排查廉政风险点1696个,督建防控措施1619个……

 连日来,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在从严查处违纪问题的同时,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督促省水利厅党组强化制度建设;省纪委监委派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结合近期帮扶工作,成立3个工作组,深入驻在部门定点帮扶村,对脱贫攻坚帮扶计划进展情况、驻村工作队干部工作作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通过改革,派驻机构职能定位更加精准,较好地改变了以往“不敢、不愿、不能”监督的问题,巡察发现问题、开展约谈谈话、受理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等力度都比改革前明显加大,37个派驻机构实现了执纪审查“零突破”。2017年,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1086件,立案审查246件,纪律处分273人。

练!沙场点兵铸执纪铁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要通过大学习大培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忠诚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素养,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切实做到在政治上坐定如山、意坚如铁、雷打不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如是强调。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全面推开,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心组织多种培训和学习活动,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执纪“铁军”。

 今年2月1日,省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的第二天,省纪委监委组织全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集中培训会,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集体参加培训;从2月2日开始,春节前后各10天,举办两期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培训班;7月16日至7月28日,省纪委监委连续举办两期派驻机构干部培训班,紧扣执纪监督审查、监察监督调查等纪检监察业务,为298名同志“充电加油”;今年,省纪委监委在西南政法大学先后举办两期全省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培训班,对选派的100名干部进行为期3个月的脱产培训。

 平凉市纪委监委集中两个月时间,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了以“一访二看三核四问五统一”为主要内容的入户访查贫困户活动,既深入了解了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的落实情况,又使纪检干部了解了群众疾苦,接受了实践锻炼。

 临夏州纪委监委建立了领导干部大接访工作制度,州纪委常委每天轮流接待上访群众,倾听群众反映,积极解决群众诉求。

 ……

 打铁还需自身硬。

 “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执法者要做遵纪守法的标杆。”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守法用法,带头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带头执行甘肃省纪检监察干部八条禁令,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作出了榜样和示范。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显微镜”和“探照灯”对准自己,强化自我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今年以来,全省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63件,组织处理24人,党纪政务处分49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通过搭建比学赶超的实践平台、共学共享的互助平台、严谨高效的文化平台等“三个平台”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素质;金昌市纪委监委制定“六个带头”“十八个不得”等制度,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先后对有反映的7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核实,给予批评教育1人,诫勉谈话2人,免职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记者吕宝林 李艳丽 通讯员王彬)

                                               (编辑:唐红)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