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尹弘在天水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 孙春兰在甘肃调研

  • 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 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举行

临洮县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机构编制档案管理

来源:临洮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7-09-22

 今年以来,定西市临洮县编办紧扣中心工作,以部门自身建设为重点,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机构编制档案管理,努力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为更好地开展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健全工作机构,明确管理职责。县编办坚持把机构编制档案管理纳入机构编制工作日常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档案管理工作规定和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安排专人负责档案整理工作,每个股室也明确1名档案管理人员,专门负责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总归档工作,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档案管理工作,增强了全办职工重视档案管理的意识,形成了分管领导负总责、档案管理人员具体抓,股室档案员具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档案管理责任运行机制,保证了档案管理工作的长期性和稳定性。

 二是注重业务学习,提升管理水平。以推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充分利用每周一集中学习、党员“主题党日”等有利时机,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档案法》、档案管理的法规、操作等知识,及时掌握档案管理的相关知识,积极与县档案局的同志沟通,加强业务指导与交流,使档案管理人员在工作中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做好归档文件的分类、排列、编号等工作。特别是利用“干部讲堂”活动,每月安排1-2名机关干部讲解机构编制、档案管理等业务知识,并围绕讲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或疑虑,随时提问,开展讨论和现场评议,实现了思想的交锋、观点的融合,有效提升了全体机关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三是科学严谨分类,规范业务程序。在档案整理工作中,坚持平时收集与集中收集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按照档案管理办法及档案归档范围等业务规定,区分机关文书档案、财务档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三大类,分年度、划类别,按卷、类、件、份归档,专柜储存,专人负责,确保归档材料的完整、齐全、准确,并建立了各类信息资料的查询、化检索目录,按照保管期限编印了《归档文件目录》,有效提升了机构编制部门工作效能。特别是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中,对各登记单位实行一户一盒,按主管单位编排,统一格式,对每份档案材料按设立、变更、年检、注销进行分类整理,设计科学合理的管理目录和档案盒封面,明确标明该单位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号、举办单位类型、举办单位代号、事业单位顺序号等,极大方便了档案资料的查询和检索。

 四是健全机制制度,科学规范管理。制定了《档案保管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的资料查阅利用制度》、《档案的鉴定、销毁、移交制度》、《档案的立卷归档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档案管理工作各个环节都作了严格规定,内容涵盖归档范围、分类标准、立卷要求、移交手续、借阅登记等各个方面,做到有据可循,按章办事。严格落实档案资料调阅签字审查制度,做到调阅档案由分管领导亲自审批,填写档案调阅登记簿,通过建立完善档案管理制度,使我办档案管理做到了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确保了档案管理工作能够更好地为事业单位管理提供服务、为机构改革提供参考、为社会查询提供法律凭证。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