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交流会在兰...

  •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实施乡村振兴...

  • 尹弘在庆阳市调研已售城镇住宅“登记难...

  •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评估座谈会召开

安全消毒小知识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9

  

  关于消毒的几大误区

  1.家中每天都必须进行消毒?

  不一定!

  家庭防护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如果所在小区无新冠病例,家中没有外人到访,也没有自我隔离的疑似症状者,那么做好日常清洁,无需每天都消毒。

  建议家内保持通风和环境清洁,外出回家后第一时间洗手。不合理的消毒方式不仅起不到杀灭病毒的作用,反而可能会造成对身体或环境的伤害。

  2.消毒剂浓度越高越好?

  并不是!

  消毒剂浓度过高或过低都达不到应有的消毒效果。市场销售的消毒剂应该按照说明书标签进行稀释后使用,消毒使用酒精应选用75%的浓度。

  强效消毒液一般具有很强的刺激性,浓度过高可能会对人的口腔、呼吸道、肺部等部位造成刺激,甚至有引发器官、组织受损的风险。

  3.不同类型消毒剂可以混用?

  不可以!

  两种及以上消毒剂混合使用,极易产生化学反应,可能造成伤害。

  84消毒液和酒精混合后产生的氯气,会刺激并损坏呼吸道,当浓度达到3000毫克/立方米时,会导致生命危险。

  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

  4.免洗手消毒液替代流动水洗手?

  不能完全替代!

  免洗手消毒液含有杀菌成分(以醇类为主),有一定的消毒效果。但消毒成分往往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有可能造成皮肤过敏反应。

  如果有条件,尽可能还是用流动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清洁指尖、掌心、手腕各个部位。

  5.餐具用开水烫一烫能消毒?

  保证时长才有效!

  家用餐饮具等可用沸水消毒10分钟。餐饮具一定要全部浸没在沸水里。餐饮具清洗消毒后,存放时要注意保持干燥。

  6.消毒剂用完随手放?

  不可以!

  化学消毒剂多属易燃、易爆、易腐蚀性物品,存放和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安全。应放置于避光避热的阴凉处,确保儿童不易触及。用于消毒的抹布或其他物品,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放通风处晾干。

  消毒剂你用对了吗

  1.醇类消毒剂(如75%酒精等)适用于手部、皮肤、手机、钥匙、遥控器等小件物品的表面消毒。对酒精过敏者慎用醇类消毒剂。不可大面积喷洒醇类消毒剂,以防发生火灾事故。

  2.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剂等)适用于桌椅等物体表面(擦拭)、地面(喷洒、拖)等消毒,或者用于小件物品的浸泡消毒。

  常用的居家消毒剂质量浓度为250-500毫克/升。

  含氯消毒剂不可与其他清洁剂混用。

  严格根据产品说明书注明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有效期和安全性检测结果使用。

  不得与易燃物接触,应远离火源。

  3.餐具煮沸消毒法。

  应先将物品清洗干净,易损坏的物品用纱布包好再放入水中,以免沸腾时互相碰撞。盘碗等应垂直放置,以利水气的对流。消毒过程中,水应保持连续煮沸,中途不得加入新的污染物,否则消毒时间应从水再次沸腾后重新计算。

  4.衣物和空调消毒剂。

  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消毒操作。

  消毒细节知多少

  卫生间清洁盲区,定期给地漏补水,不要往下水道倒消毒液、投消毒片。

  使用消毒剂的过程中要注意避开口鼻,最好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防止液体飞溅。

  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否则可能引起爆燃。

  消毒剂对物品有腐蚀作用,特别是对金属的腐蚀性很强,对人体也有刺激。使用消毒剂半小时后,应使用清水进行环境物表的擦拭。

  消毒时间必须充分,消毒剂需要有一定的作用时间才能有效,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

  大量吸入可挥发性消毒剂要迅速从有害环境中撤到空气清新处,更换被污染的衣服,清洗手和其他暴露的皮肤。如大量接触或有明显不适的要尽快就医。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