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交流会在兰...

  •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实施乡村振兴...

  • 尹弘在庆阳市调研已售城镇住宅“登记难...

  •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评估座谈会召开

一起来了解N95口罩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9

 

  

  佩戴口罩被认为是防范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最有效方式之一。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口罩种类繁多,N95型口罩是较多人选择的种类,那么该如何正确选择,使用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N95不是特定的产品名称,而是一种标准。N95是美国标准,KN95是中国标准。“N”代表非油性颗粒物,“95”代表防护级别最小值达到95%,N95和KN95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提供较好防护。

  此外,医用外科口罩也可被用于防护传染疾病。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而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后者的阻挡效果更强。

  而纸口罩、活性炭口罩、棉布口罩和海绵口罩等由于材料不够紧密,所以预防感染的效果有限。

  那么口罩选有呼吸阀门的还是无呼吸阀门的?

  无呼吸阀口罩:双向保护,不论吸气还是呼气都要经过口罩的过滤。

  有单向呼吸阀口罩:佩戴者只能保护自己,无法保护环境。建议大家佩戴无呼吸阀口罩。

  N95级别以上的口罩理论上可使用1至2天,一次性N95口罩摘下后不能重复使用。

  一次性外科防护口罩最长使用时间为4小时,打湿后应立即更换。

  N95等多种口罩均可有效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如果是医护人员或经常进出于高风险区域的人员,需要佩戴医用口罩。

  哪些场合需要戴N95口罩

  1.在医疗机构就医、陪同就医、取药时;

  2.在探视高龄老年人、婴幼儿或有基础性疾病人员时;

  3.进行核酸检测、收取外卖快递时;

  4.出入人员密集及通风差的密闭场所时,如超市、农贸市场、商场等;

  5.风险难以判定但需要和陌生人近距离沟通,如维修或装修人员上门服务、与销售人员沟通时。

  佩戴口罩的注意事项

  1.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

  2.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

  3.不要用手去挤压口罩,N95口罩只能把病毒隔离在口罩表层,如果用手挤压口罩,使得病毒随飞沫湿透口罩,容易造成病毒感染。

  4.要尽量使口罩与面部有良好的密合。简单的试验方法是:戴上口罩后,用力呼气,空气不能从口罩边缘漏出。

  5.防护口罩必须和使用者脸部紧贴,男士使用者必须刮净胡须,确保口罩能够与脸部密合,胡须以及垫在口罩密封垫和脸部之间的任何东西都会使口罩出现泄漏。

  6.根据自己的脸型调整好口罩的位置后,应用两手的食指沿着口罩的上缘按压鼻夹,使它与面部紧贴。

  相关链接

  为什么要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始终强调要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

  那么,为什么在疫情防控措施中,一再强调要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呢?

  因为呼吸道传染病大多通过飞沫传播,飞沫传播发生在与传染源近距离接触的时候,传播距离一般为1-2米。新冠肺炎、流感等病毒均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近距离接触的人,如果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则有导致感染的风险,所以建议在公共场合,人与人之间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本版编辑综合整理)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