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交流会在兰...

  •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实施乡村振兴...

  • 尹弘在庆阳市调研已售城镇住宅“登记难...

  •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评估座谈会召开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省委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1-04-19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从2020721日至92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委编办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111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编办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巡视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实抓好巡视整改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对照机构编制部门担负的职责使命,不断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视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办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机构编制事业改革发展的有力保障,坚持省委巡视发现问题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统筹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使巡视整改成为对标看齐的过程,成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成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的过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反馈会当天下午,省委编办即召开室务会会议,进一步组织学习巡视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及时成立由办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室务会的领导下,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谋划、组织推进、督促落实。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由一名班子成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承担协调联络、文件起草、任务调度、督促落实、情况反馈等工作,加强向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驻部纪检监察组请示汇报,及时报告整改进展情况。整改工作以来,先后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办公室会议6次,保证了巡视整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三)制定整改方案。反馈会后,根据室务会安排,巡视整改办对巡视组反馈意见认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下发各处室(党支部)提出整改意见,在此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经征求办领导、各处室(党支部)意见,反复讨论修改后,送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驻部纪检监察组审核把关,1126日省委编办室务会会议集体审定。《整改落实方案》围绕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4个问题、38项整改任务,明确了整改的总体要求和整改目标,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成效目标、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做到了问题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为全面抓好整改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坚持领导带头。办领导班子自觉把巡视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强化主体责任和组织领导。办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坚持真抓实抓,先后7次主持召开室务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和推动整改工作,强调要真认真改真督,以严肃认真、抓实抓细的态度,不等不靠不拖,从具体事情改起,在规定时限内做到一一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办分管领导牵头起草《整改落实方案》,细化整改落实措施,定期听取各处室(党支部)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整改问题。其他班子成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主动开展整改,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整改措施落实。

(五)强化督促落实。办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站位一线抓好个人问题整改,督促指导分管处室(党支部)抓好整改落实。各处室(党支部)对能够马上整改到位的问题立行立改,对持续整改的问题稳步有序推进。坚持把抓整改落实与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党章党规落实专项行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质增效行动等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巡视整改成效。坚持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建立周报告机制,巡视整改办每周对处室(党支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对进展缓慢的提出要求,有力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二、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一)针对理论武装不全面不系统不深入问题。进一步强化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定位,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在全面系统、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努力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一是切实增强室务会“第一议题”意识。修订印发《省委编办室务会工作规则》,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长期坚持,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结合我办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二是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定印发《省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针对性、理论性、实效性。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交流会,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同志带头交流发言,分享学习成果。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书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邀请省委党校、甘肃政法大学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三是切实改进调查研究。制定印发《省委编办调查研究工作制度》,规范调研主题、方式方法、时间要求等,落实领导干部“六个亲自”要求,明确班子成员每年调研时间不得少于30天。结合年度工作要点,聚焦部门诉求、基层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研究制定2021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计划,组织开展今年机构编制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精神,持续改进作风,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力争年底前形成一批有价值、可转化的理论成果。

(二)针对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有力问题。持续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室务会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

一是加强机关政治建设。室务会会议(扩大)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全办干部对加强政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切实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做到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相结合,压实各层级工作责任,狠抓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修订室务会工作规则和主任办公会工作规则,进一步强化党的机关、政治机关意识。

二是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召开室务会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新发展阶段机构编制工作的努力方向,对照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照周祖翼同志讲话和中央编办工作要点,认真谋划2021年工作思路,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对全面做好2021年机构编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机关各处室、办属各单位认真梳理机构编制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汇总建立清单,明确任务分工,制定解决方案,进一步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三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印发《关于针对解决大班额问题调整优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工作方案》,对保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健全完善动态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县级教育部门编制分配自主权、严格执行工作纪律等提出了要求,加大编制保障力度,推动解决大班额问题,保障基础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启动重新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工作,会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调研摸底的通知》,对学生数、编制数等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做好统筹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前期准备工作。

四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成立省委编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靠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修订《省委编办党员干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守则》,对全办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加强门户网站发布内容审核,确保网站稿件导向正确、来源可靠、内容准确、发布及时。按期向省委上报了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报告。

(三)针对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有差距问题。持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三定”规定,优化职能配置,确保机构改革既发生“物理变化”,又产生“化学反应”。

一是推动改革深度融合。结合年度督查工作,组织人员深入省市场监管局、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厅、省交通厅等部门调研,跟踪机构改革落实情况和相关部门运行情况,及时纠正涉改部门职责调整和机构编制划转不到位、执行“三定”规定不到位等问题。总结推广省市场监管局“大融合推动大监管经验做法,梳理省委巡视办、巡视组各层级领导职数、人员编制及空编情况,配合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做好参公批复后续工作,建立机构编制台账,调整更新实名制数据库等。

二是发挥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根据《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管理办法(试行)》(甘编委发〔20206号),完成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2020年引进人才人员的编制核定工作。开展平凉市事业编制周转池试点工作情况调研,全面了解掌握进展情况,加强工作指导,规范运行机制,督促平凉市及时查漏补缺,总结试点工作经验,为在全省推开事业编制周转池工作积累经验。

三是完善机构编制实名管理。制定印发《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审核和机构编制数据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数据提供、使用的方式方法。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全省统计年报工作的通知》(甘编办发〔202026号),进一步细化统计指标,规范数据填报要求,督促市县编办严格按标准做好数据填报、更新和报送工作。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要求,督促各地各部门及时整改年报统计中发现的问题,提高数据质量。

四是加强对市县机构编制工作的指导。加强与市县机构编制部门的日常联系、业务交流和工作指导,及时答复市县提出的有关问题。组织召开全省编办主任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筹备召开市县机构编制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推广市县经验做法,推动市县机构编制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积极组织市县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参加中央编办举办的培训班,提升市县机构编制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针对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力比较薄弱问题。坚持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抓手,坚持和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一是切实强化机构编制法治意识。持续深化《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法治意识。组织编写《条例》宣讲提纲,办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委党校主体班次上作了《条例》辅导报告。积极与省委组织部衔接,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等内容纳入2021年度干部培训整体计划,拟在年内举办两期专题培训班,组织各级干部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组织起草《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广泛征求了省委各部门、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和各市州党委编委意见建议,已报中央编办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请省委编委会议审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审定,以省委党内法规形式颁布实施。报请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的通知》,对全省抓好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作出安排。贯彻落实中央编委《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印发《关于做好机构编制报告工作的通知》,推动党的机构编制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三是形成机构编制监督合力。主动争取将《条例》贯彻落实、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等工作列入省委年度重点督查工作任务,会同省委督查室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选派3名同志参加省委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对18个省属高校进行了专项检查。与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多次沟通,将“各地落实机构改革方案、各部门执行‘三定’规定情况”列入2021年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督查检查考核计划。

四是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纪律。认真贯彻《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规定,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问责通报制度。组织开展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完善定期对账、限期整改、及时销号动态管理机制,推动违规问题整改落实。对机构编制实名制月报季报发现的问题,督促市县抓紧按要求及时整改到位。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纪律规定,加大主动查处力度,及时提出问责建议。

三、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办向纵深发展

(五)针对主体责任有盲区有死角问题。办领导班子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办责任体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一是压紧靠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室务会会议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听取机关党委2020年工作汇报,研究谋划2021年机关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印发《省委编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办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班子其他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二是及时修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办机关实际,修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对有关内容进行了量化细化。召开2020年支部书记述责述廉述抓党建暨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认真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定期研究分管领域、分管处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及时谈话提醒,严肃批评教育,落实分管责任。

三是准确运用“第一种形态”。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民主生活会前办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本人所在支部党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机关各党支部书记与每位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配发专用谈话记录本,如实记录谈话情况。

四是认真排查防控廉政风险。对机构编制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紧盯出入编审核、财务管理、项目运行等重点环节,逐项制定防控措施,出台《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内控制度。督促各处室(党支部)梳理排查各自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清单及防控措施。把廉政风险防控情况作为支部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支部书记教育管理监督支部党员责任。编印《机关管理制度汇编》,提高机关管理水平。

五是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作用。督促受到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干部,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对照个人实际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问题原因,制定预防和整改措施。对2017年以来我办干部受到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情况进行通报,并以省委编办正式文件印发,对全办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求。举办“认真学习模范践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专题辅导讲座,教育全体干部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必修课,做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先锋模范。

(六)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监督不精准问题。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在室务会会议上多次强调,机关纪委要认真履行职责,更好发挥监督执纪专责机构作用,推进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常态化,促进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一是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充分认识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是上级党委对下级党委监督的定位,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支持监督工作的自觉性,凡室务会会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都请纪检组同志参加,凡干部人事工作、机关党建工作都向纪检组汇报,养成在受监督的环境下工作生活的政治自觉。

二是健全机关纪委会议制度。机关纪委每季度召开1次纪委委员会议,研究部署机关纪检工作。2021年第一季度机关纪委委员会议,重点研究机关纪检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和廉政风险防控清单。

三是开展纪检业务培训。继续选派纪检专兼职干部和纪检委员参加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在省委党校举办的省直机关纪检干部培训班,提高专业素养,提高监督执纪工作水平,提升机关纪委履职能力。

(七)针对整治作风问题不够有力,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问题。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精神,增强主动服务基层群众和工作对象的意识能力,改进调查研究,加强机构编制基础工作,坚决克服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基层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检视各项工作成效。

一是切实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规范机关内部运行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明确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结合机关文明单位和模范机关创建,起草了《省委编办关于开展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方案》,计划每年选树若干文明示范岗、党员示范岗。主动上门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积极研究、推动解决兰州新区、应急管理、扶贫体制改革等重大机构编制问题。

二是落实脱贫攻坚组长单位管理责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脱贫攻坚有关会议精神和帮扶工作要求,切实发挥组长单位协调督促等职责,组织召开帮扶工作协调推进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持续做好帮扶各项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持续改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作风,严明帮扶工作纪律,落实帮扶责任,加强对选派挂职干部、驻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对17个村帮扶队员驻村帮扶情况进行督查,完成2020年度省直帮扶单位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考核。结合开展春节慰问,了解掌握帮扶干部工作生活情况,督促落实驻村帮扶责任。

三是持续精文简会。建立办内年度会议、文件、督查和调研计划制度,对精文简会做出明确要求和量化规定。规范发文管理,除综合处外,其他处室不得以处室名义向省直部门、市县党委编办行文或要求报送统计数据。建立室务会会议议定事项清单,健全完善政务督办通报机制、文稿错情通报机制、室务会会议议定事项督办落实和进展报告机制。加强文稿审核,对文稿表述不规范不严谨情况,及时在全办范围内进行通报。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运用,进一步减少部门和市县填报数据,减轻基层负担。

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八)针对“班子整体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问题。办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推动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担当作为。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的《室务会工作规则》对坚持民主集中制作出具体规定,“主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善于集中正确意见,自觉接受其他成员监督。室务会成员应当根据集体决定和分工,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切实履行职责,并对规范议题报审程序、民主议事决策、议定事项落实等作出明确规定。制定《主任办公会工作规则》,充分发挥主任办公会的作用优势,重大问题广泛调研、集体讨论,酝酿成熟后再提交室务会会议科学决策,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办内民主集中制的落实形式。

二是严格执行《省委编委工作规则》。认真落实归口管理要求,加强请示报告,进一步强化程序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各类机构编制事项未经编委领导同意、省委编办室务会会议审核,不得提交编委会议研究。

三是深入开展党内思想交锋。组织召开省委编办党员领导干部2020年度暨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照主题深入查摆问题、开展谈心谈话,会上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批评,开门见山,实事求是,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不“绕”、不“躲”、不“虚”,敢于暴露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相互批评都能够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和对同志真心帮助的态度,既出以公心、实事求是,又坚持原则、直截了当,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提意见,坦诚交流、互促共勉,达到了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良好效果。

(九)针对干部档案存在问题未能彻底解决问题。办领导班子坚持把解决干部历史遗留问题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起来,夯实干部人事基础,规范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干部人事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一是对干部人事档案开展“回头看”,并对全办55本干部人事档案全部进行了数字化。

二是对部分干部人事档案缺失材料建立清单,逐项补充完善,对一些确实无法补齐的,已完成汇总工作,拟向室务会专门报告。

三是对组织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问题中涉及的具体人员问题,积极请示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加强分析研判,由综合处会同机关党委研究制定处理意见。

(十)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干部担当作为不够问题。办领导班子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围绕履行职责使命选干部、育人才,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室务会专题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干部人事政策法规,对依规从严开展干部人事工作提出要求。按照《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规定,《室务会工作规则》对干部人事议题决策程序作出专门规定,重申“凡提四必”等程序要求。修订印发《干部任前核查有关事项工作细则》《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细则》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室务会对2021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作出安排、提出要求,并组织开展培训会,重申填报纪律。

二是加强干部教育培养。打破传统观念,提拔240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推荐180后年轻同志到其他省直部门担任人事处长,推荐180后年轻同志到临洮县挂职担任常委、副县长。室务会认真分析研判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修订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办法》,从制度层面严肃和强化干部选拔工作。开展干部调研,对全办干部基本情况进行系统摸底,建立详细的干部信息台账,为进一步交流提拔干部夯实基础。

三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惩治并重,突显担当作为的新精神、新要求,对贯彻落实室务会决策部署力度大、效果好的处室(单位)和个人,通过评优考核倾斜等方式给予激励。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度干部考核工作,进一步鲜明重实干重实绩的考核导向,强化日常监督考核,用好用活干部考核成果,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制定印发《关于建立专家月辅导制度工作方案》,建立专家辅导长效机制,制定干部能力素质培训专家辅导计划,全面提升干部能力,克服本领恐慌。

(十一)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问题。办领导班子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要求,对照党的机关、政治机关的高标准严要求,以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一是抓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职责。结合2020年底省直机关党建交流观摩,组织开展机关内部支部书记交叉观摩,在比中学,在学中干,相互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支部书记会抓党建、善抓党建。组织支部书记参加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班轮训,不断提高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能力本领。督促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关于严格落实支部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通知》,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除老干部党支部外,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各项要求落实率达到95%以上。

二是严格落实党的政治生活制度。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和思想实际,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主要负责同志逐一审核把关,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经室务会集体审定后,一并报省委督导组把关。会上,领导班子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省委第七督导组周功华组长充分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效。各党支部于1月底前全部召开了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各党支部书记围绕会议主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并报机关党委审核。支部书记带头做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增进共识凝聚力量。班子成员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分别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是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组织机关党务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准确掌握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规范“三书两材料”,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做好机关党员发展工作。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有关政策规定,研究解决个别党员档案历史遗留问题。目前,正在和有关人员联系,补充有关资料和说明,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夯实机关组织基础。

五、紧盯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坚决整改到位

(十二)针对整改主体责任悬空问题。在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过程中,我们认真梳理上轮巡视、主题教育等各类整改方案中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结合制定本轮巡视整改措施,全部纳入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一体推动整改落实,做到应纳尽纳、应改尽改。

(十三)针对整改前紧后松,对需要长期推进的工作持续用力、跟踪问效不够的问题。对上轮巡视整改任务中需要建立长效机制的,结合本轮巡视整改,注重从制度机制层面巩固巡视整改成效,修订完善《省委编办室务会工作规则》《省委编办主任办公会议工作规则》《省委编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省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省委编办调查研究工作制度》《省委编办党员干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守则》《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审核和机构编制数据管理制度》《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规范机关内部运行的若干措施》《省委编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省委编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细则》《省委编办干部轮岗交流办法》《省委编办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省委编办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专项事业编制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十四)针对“整改成果运用不充分,成效巩固不够扎实问题。深入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规范开发区、高职院校机构设置和领导职数,经省委编委会议审定,重新核定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武威职业学院3所高职院校的领导职数,规范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等6个国家级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规格。在全面调查摸底基础上,以省委编委文件印发《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

六、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视整改,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效

省委编办集中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巡视工作要求,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从严从紧从实,一体抓好整改落实,持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扩大综合整改效应。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推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明显加强,履职尽责能力明显提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明显夯实,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明显改进。

(二)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继续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各自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防止反弹;对正在推进和长期整改任务,持续紧盯,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对需要完善制度机制的,抓紧制定出台。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继续督促各处室(党支部)对照整改落实方案,认真查漏补缺,加快工作进度,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职责使命,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编办主任会议安排部署,认真谋划工作思路,明确努力方向,加大攻坚力度,扎实做好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等重点工作,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提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31-8922983;邮政信箱: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1635(邮政编码730000);电子信箱429260687@qq.com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