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新图文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交流会在兰...

  •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实施乡村振兴...

  • 尹弘在庆阳市调研已售城镇住宅“登记难...

  •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评估座谈会召开

关于2017年度省直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3-19

省直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随机抽查规范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机编办发〔2017〕57)要求,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和创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工作的通知》和《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有关规定,认真开展了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现就抽查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 抽查情况

 根据分类选取、随机抽查的原则,按照不低于3%的比例,从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办理登记的事业单位法人中随机抽取30家事业单位法人,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的通知》,印制了《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核查记录》等文书表格,利用一个月时间,按照单位自查、实地核查、整改落实、结果处理等程序,全面启动了省教育厅、省文物局、省水利厅等部门所属部分事业单位的抽查工作。抽查内容涵盖查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年度报告事项、年度报告公示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是否存在变更注销情况、法人证书使用情况、相关管理制度等八个方面。这次所抽查单位的主管部门对年度报告公示抽查工作高度重视、协作配合、强化指导、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了自查工作,能够依据核查结果提出整改措施,及时落实,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一定成效。所抽查事业单位基本按照核准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较好地开展业务活动,及时报送年度报告,大部分都能按照规定及时办理登记业务。

 二、存在问题

 这次抽查工作,整体上是好的,但个别单位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是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提交滞后,未及时提交纸质年度报告以及在互联网上公示。

 二是未及时进行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

 三是变更法定代表人时,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不规范。

 四是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纸质资料保存不完善、年度报告书相关信息填写不够准确。

 五是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没有按照要求悬挂在醒目位置。

 三、整改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为继续加强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事中事后监管,提高事业单位法人管理水平,促进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发展,按照登记管理有关规定,提出如下整改建议: 

 一是按时提交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每年1月1日至331日,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上一年度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并在本系统网页上进行公示。

 二是及时办理事业单位法人变更手续。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载事项与事业单位法人实际情况要一致,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宗旨和业务范围、经费来源的,应当自出现依法应当申请变更登记的情况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及时提出变更申请。如有法定代表人变更的,举办单位具有审计资质的,应及时做原法定代表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如不具有资质,应及时聘请具有审计资质的会计事务所对离任法人出具经济责任审计报告。

 三是依法办理事业单位注销手续。事业单位已停止运行拟注销,按照条例要求,需通过发布注销公告,成立清算组织等程序及时办理注销手续。执行事业单位法人身份的唯一性,存在“双重法人”身份的事业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注销其中一种法人身份。

 四是加强事后监督管理。举办单位应加大对所属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职责,做好法人信息公示监管工作。事业单位要对其法人证书按照要求悬挂在醒目位置,证书和年度报告公示信息等资料要妥善完整保管。

 附件:2017年度省直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情况汇总表

                                   

 

                                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20183月2

 

 

 

附件:2017年度省直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情况汇总表

分享到:

Copyright (C) 2014-2020 www.gsjgbz.gov.cn www.gsbb.gov.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网站备案号:陇ICP备11000734号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 邮编:73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