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县机构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瓜州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9-04-17

 

 自机构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瓜州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机构改革精神,立足实际,把握重点、攻破难点、抓住关键,明确任务分工,落实改革举措,平稳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党的全面领导得到突出和加强。始终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这次机构改革的政治主题和首要任务,并贯穿到改革的各方面、全过程,重点对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统筹优化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提出具体的改革举措,加强了县委对深化改革、依法治县、安全、财经、网信、外事、机构编制、审计、教育、农村等工作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二是机构职能体系得到健全完善。把优化协同高效作为机构改革的重要原则,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统筹设置党政机构,合理界定部门职责,通过机构整合和“三定”工作,避免了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防止机构重叠、职能重复、工作重合,使县级党政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运行更加高效。

 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得到深入贯彻。持人民主体地位,立足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着眼加强重点领域民生工作,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力度,新组建了县卫生健康局、县医疗保障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生态环保瓜州分局、县市场监管局等机构,同步组建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和农业5支综合行政执法队,进一步加强了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为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四是编制资源得到有效盘活。根据主要职责、工作性质、工作任务对行政编制进行了重新调配,让有限的编制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积极与省市沟通衔接,对职能增加较多、工作任务明显加重部门领导职数做了适当调整。通过调整,既坚持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原则,又解决了多年存在的混编等问题,进一步盘活了机构编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