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圆满完成2018年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来源:平凉市编办     发布时间:2019-01-07

 机构编制统计是机构编制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机构编制管理的有效手段。平凉市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全省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培训会议精神,突出统计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严明纪律,统筹安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2018年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一把手”统计工作责任。针对近年来统计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编办深刻汲取教训,坚持依法统计、规范统计,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机构编制统计工作规定(试行)》,首次推行机构编制统计承诺书制度,明确各县区编办主任和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县区、本部门统计数据负总责。举办了各县区统计业务人员培训会议,明确了统计口径和指标体系,逐县区、逐单位核对检验编制台账,建立了数据提前预审和科室联合审核的年报统计接收机制,严把数据算账对比关,确保统计数据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机构编制实际情况。

 二是持续完善实名制“大数据”资源。实名制系统是机构编制统计的载体和基础。经过近几年持续建设,市县区编办初步形成了稳定有力的实名制工作队伍和随即维护、动态管理的实名制推行体系,实名制数据的实效性和准确性明显提升。特别是针对今年年报统计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市县区编办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实名制系统机构数据、台账数据和人员数据全面查漏补缺,对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机构属性等信息以及实有人员17项必填信息进行了补充完善,信息维护量达到了5万多条,从源头上保证了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深度开展数据分析研判。为了让机构编制数据活起来、用起来,机构编制部门认真开展“大数据”分析,对构设置情况、编制情况、实有人员情况进行基础分析,对一些领域和行业超空编情况、同比变化情况进行重点分析,对控编减编特色做法、体制机制建设等进行拓展分析,在数据分析中找问题、找短板、找对策,更好服务领导决策和机构编制创新管理。特别是结合深化机构改革,对涉改部门和重点领域的领导职数核定和配备情况、超空编情况、人员构成以及年度自然减员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为制定人员转隶方案和编制调整意见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