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三项措施确保机构改革有序推进

来源:金塔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8-11-19

 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安排部署,金塔县立足实际,紧扣重点,通过强化思想引领、深入调研摸底和严肃工作纪律,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确保机构改革期间秩序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力度不减。

 一、强化思想引领凝共识。按照“外松内紧”的原则,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作为重要基础,重点在县级领导、涉改单位、编办三个层面推动机构改革有关精神的学习宣传。在县级领导层面,将《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及《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等作为县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县编委会议必学内容,确保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熟悉机构改革目标、原则、任务和有关要求,不断增强做好机构改革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涉改单位层面重点利用各类会议、微信群、QQ群等,适度宣传机构改革有关精神和纪律要求,引导涉改单位干着改,不等着改,切实消除干部职工对改革认识上的误区和思想上的分歧。在编办层面,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通过学习原文、重点解读、专题讨论等方式,深化对机构改革的思想认识和政策把握,为机构改革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深入调研摸底夯基础。按照中央和省市机构改革要求,紧盯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领域,认真组织开展了机构编制自查工作,重点从每一份机构编制文件、每一名编制、每一个工作人员着手,全面收集整理机构改革相关资料,形成了“三定”规定、机构编制批复文件、机构改革调研报告、基础数据等4本文件汇编,精心设计了《机构改革和县直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调查摸底表》,成立3个调研组集中时间,深入各部门单位逐一排摸单位编制、实有人员、领导职数和承担的具体职能、职权类型、法律法规依据、对应股室以及承担行政职能的占比量,力求把家底摸清楚、把问题摸准确、把诉求摸具体。对照全省机构改革方案,加强与市上沟通衔接,不等不靠,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制定上报了《全县机构改革和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方案》等文件沟通稿,为稳步推进改革工作奠定基础。

 三、严肃工作纪律促落实。为加强全县机构改革组织领导,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和4个工作组。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省市部署要求,研究讨论机构改革相关事项,并明确了暂停受理机构编制事项、暂停一般干部调动、暂停涉改单位领导班子调整的纪律要求。同时,严格落实机构编制与纪委监委、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相互协调配合约束机制,从严做好控编减编工作,积极协调处理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与方案起草组人员签订了《保密责任书》,对机构改革方案内容和有关工作,严格控制知悉范围,严禁泄露酝酿、讨论机构改革工作的情况,严禁散布、传播妨碍或干扰机构改革工作的言论,不得传播小道消息,严肃查处机构改革工作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同时,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确保思想不散、工作不松,为有序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