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三个结合”扎实开展党政机构改革调研

来源:平凉市编办     发布时间:2018-09-14

 为全面了解历次机构改革以来市直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准确掌握各单位在机构设置、职能配备编制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为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做好充分准备,平凉市编办坚持“赶早不赶急”,紧扣中央改革政策和全省统一安排部署,组成专题调研组,突出重点领域和部门,强化“三个结合”,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开展了党政机构改革专题调研

 一是全面调查摸底与梳理重点改革任务相结合。调研前期,市编办逐部门逐单位建立改革基础台账,全面准确记录机构名称、规格、领导职数及实配数、编制及实有人员数等信息。实地调研时,对相关信息进行认真核对,重点了解实有人员是否承担本职工作、是否借调其他岗位工作以及离岗创业等情况,全面准确掌握单位运行和职责履行情况。同时,要求部门单位对照《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对涉及本部门本单位改革任务深入研究逐项梳理细化对以往机构运行、职能履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剖麻雀、找出症结所在,为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奠定基础,确保没有遗漏。

 二是书面征求意见建议与面对面座谈交流相结合。市直各机关事业单位从机构历史沿革、执行“三定”规定、学习理解中共中央《决定》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本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改革的初步考虑等方面先行研究,提出改革意见建议,向市编办调研组提交书面调研材料40份。市编办调研组对报的材料认真研究,确定了26个重点调研对象,采取上门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的方式,与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办公室主任(人事科长)面对面交流沟通,保证了调研的质量和效果。

 三是完善前期准备工作与靠实部门责任相结合。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机构改革中做好档案处置工作的意见>》及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中央深化机构改革精神会议有关要求,市编办拟订了《平凉市党政机构改革预案》,在次调研中结合与部门单位对接情况,不断充实完善和优化细化。同时,突出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和涉改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起草了《平凉市党政机构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全市机构改革推进计划表》,靠实了各改革专题组、涉改部门的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待省上指导意见下发后及时提交会议审定并印发执行,确保改革分工明确、压茬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