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县编办“三抓三强化”加强机构编制管理

来源:灵台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8-09-03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平凉市灵台县编办围绕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机构编制管理办法,严控总量和动态调整相结合,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提高了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一是实名制管理,强化编制存量管控。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建立统一的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信息数据库,及时更新信息数据,实现机构编制信息数据的及时统计、实时查询。完善实名制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之间的工作协作配合,构建机构编制管理、组织人事管理、工资管理、财政预算管理等相互制约、协调配合的实名制管理机制,严控编制总量,盘活编制存量。

二是空编统一管理,强化编制动态调整。在推行实名制管理的基础上,建立空编管理台帐,实行空编集中统一管理,在全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总量限额内,由编委统筹掌握、调剂使用,解决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的用编需求,调剂审核由编委研究决定,编办负责具体实施。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的增加、调整和使用,及时入账,确保编制来源清楚、管理规范、去向可查。

三是用编跟踪监管,强化编制使用效益。凡机关事业单位提出的用编需求均须提交用编依据和理由,编办结合需求申请开展调研论证,并依据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结合单位人员现状和实际业务量,提出编制使用建议,为编委或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用编申请批准实施后,编办对用编执行情况做好跟踪管理,及时掌握执行进展及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