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县编办“三个坚持”破解“三大难题”
全面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

来源:庄浪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8-07-18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开展以来,庄浪县编办坚持以“稳”为中心, 遵循“从严、从细、从实”原则,奋力破解“三项难题”,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

 一是坚持政策贯彻落实有力,奋力破解思想认识不明难题。为稳妥开展好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县编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相关文件,充分领会分类精神,重点把握分类实质。在严格落实上级政策的基础上,既注重借鉴外地成熟经验,又大胆尝试、积极推进。通过制定分类方案、印发分类目录、集中培训部门业务骨干等方式,强化对分类改革精神实质和改革要求的理解和认识;同时,通过编办网站、网络红页等媒体,多层次、全方位地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做好舆论引导,解读分类改革准则,破解思想认识不清的难题,减少分类改革阻力。

 二是坚持协调沟通配合有力,奋力破解工作对接不畅难题。成立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分类改革工作。为切实加强对全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组织部部长及副县长为副组长、其他部门主要领导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牵头揽总,具体负责分类改革相关工作;同时在进行初步分类过程中注重纵向横向沟通,一方面加强与事业单位的协调沟通,建立“书函沟通、会商对接”等工作机制,广泛征求意见,把握事业单位人员的思想动态,争取事业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强化与市编办、周边县(区)的工作交流,就分类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及个性问题及时沟通,积极吸取借鉴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确保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快速稳妥推进。

 三是坚持督导督查调度有力,奋力破解政策结合实际难题。根据县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县事改办第一时间建立了定期调度通报制度,对分类情况实行台账管理,对改革进展实行月调度、季通报,督促事业单位改革有序不紊进行。分类既严格执行上级政策标准,又充分考虑我县实际情况,将社会功能作为分类的唯一标准,严把关口,仔细甄别,严防公益类向行政类挤、经营类向公益类靠的现象发生,对划分为行政类的事业单位,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和机构改革统筹行考虑,将行政类事业单位控制在最小范围。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高效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