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兰州市编办     发布时间:2018-05-08

    近日,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兰州市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这标志着我市“证照分离”工作全面启动并进入实质性阶段。
    《方案》共由五部分组成,包括总体要求、试点范围和期限、改革重点、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对我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做出了全面安排和部署。
    《方案》明确“证照分离”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突破年和营商环境建设年各项目标任务,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方案》确定“证照分离”工作要重点解决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市场准入管理,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激发商事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方案》明确了兰州市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具体事项目录,对事项名称、实施机关、取消审批事项和保留审批项事项予以公布,对完全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强化准入监管等内容进行了细化。
    《方案》要求,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高新区、经济区管委会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于今年12月21日前全面完成我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市“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调,稳步推进;要加强宣传,做好对企业和群众的服务工作;要对“证照分离”改革效果加强评估,做好总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