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水县“六到位”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

来源:合水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7-09-07

 近年来,合水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成立了以政府县长为组长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着力推进县政府各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统筹研究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大改革措施,协调推动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重点难点问题,“六到位”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一)行政审批事项承接落实到位根据省、市政府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遵照“简政放权、对应承接、便民高效”的原则,县政府第九批、第十批、第十一批、第十二批、第十三批、第十四批、第十五批、第十六批共取消调整和新增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448项。截止目前,县行政审批项目共计300其中:行政许可项目221项,备案制管理项目39项,政府内部管理事项40项,所有需调整取消和承接的行政审批项目已全部落实到位,行政审批事项管理正在规范有序进行。

 (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到位。根据省市“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工作要求,共梳理出20个政府工作部门十类权力事项3274项,要求保留的权力事项共有2917项,占89%,其中行政许可150项,行政处罚2215项,行政强制103项,行政征收14项,行政给付7项,行政裁决5项,行政确认52项,行政奖励20 项,行政监督37项,其他行政权力314项;责任事项20141项;追责情形26386项;公共服务事项145项。2016年3月底完成了所有事项流程图的梳理加载审核发布工作。今年以来,按照省、市网上行权工作要求,县编办会同县法制办、政务中心对我县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进行了再梳理、再规范,通过部门梳理上报、与其他县区对比、合法性审核、事项逐一核对、会议讨论审定五个环节,确认了本次调整涉及的19个政府工作部门及所属12个事业单位,共梳理出变化事项416项,其中新增权力事项237项,取消权力事项44项,调整权力事项分类68项,权力事项名称变更67项。调整后,全县政府工作部门权力事项3105项,责任事项20472项,追责情形26752项,为“网上行权”奠定了基础。 

 (三)中介服务清理规范到位制定下发了《合水县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合政办发〔2015〕135号),政府工作部门重点从审查中介机构的资质情况等7个方面进行自查。县审改办对各单位上报情况进行了反复核实、严格把关,对发改、住建、环保、国土、安监、消防、农业等六大行业可能涉及的“红顶中介”进行了重点督导。 目前,已全面摸清各审批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事项,共清理出1个政府部门13项中介服务事项,并编制了《合水县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经县政府同意,已在县政务服务网予以公布。

 (四)公共服务事项梳理规范到位。根据政府办《关于印发合水县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的通知》(政办发[2016]91号)要求,对政府各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省市有关单位实施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确认级公共服务事项共96项(其中:政府部门公共服务事项79项、政府所属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事项 12项、省市驻合有关单位公共服务事项5项)

(五)“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到位按照应进必进,进必授权的原则,努力推进权力事项集中进驻、网上服务集中提供、数据资源集中共享,再次对中心驻厅部门及事项进行了调整。调整后,进驻部门30个(含9个分厅),办理行政审批及便民服务事项282项。7月份,县编办、法制办、政务中心三个单位联合对部门进驻、事项进驻、窗口授权、“一站式”办理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核查,并印发了《关于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事项集中办理情况核查的通报》(合政办发[2017]102号),目前正在进行整改。同时对市政府第十七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涉及事项接、管、放进行梳理、整理、汇总,待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全面落实执行到位,有效杜绝监管盲区。

(六)事中事后监管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的有关规定,对擅自设立行政审批事项或者对国家和省市明令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继续实施审批变相审批的未按政务公开要求向社会公示或未对申办对象公开审批事项的以及违规操作,搭车收费等行为,严格按照省纪委、监察厅《关于行政审批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处理。建立监督制度、责任股室,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行为的内部约束机制,部门负责人对审批责任股室和办事人员的审批行为进行定期检查考核。制定印发了《合水县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关于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意见》《合水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对审批事项的监管力度。目前,已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141项、市场主体名录库4628项、执法人员名录库588人。

                                  (合水县编办  薛芳芳 王涛涛